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人被逼着往地下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8: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特邀嘉宾

  何祚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

  高波: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隧道及地下铁道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博士生导师

  主侃:高波

  无路可扩向地下发展才是成都方向

  由于考虑造价,成都地铁今后不会给人豪华感,不像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地铁,一进入站点就感觉很华丽。有轨交通运量大、且安全,噪音低并处于地面下,基本上没有污染。要说缺点,惟一一点是建设成本高。

  我们一直在关注成都地铁进展,现已全面经组织专家介入,可能与其他大设计院联合,参与设计投标。成都主要地铁人才出自西南交大。最早是在1969年北京地铁设计,我们一个班整抬过去。

  有什么样的城市发展定位,才有什么样的城市交通。成都地铁建设,标志城市交通体系由地面无轨交通,上升到综合交通体系。全世界只有30多个国家、80多个城市拥有地铁。因此,这使成都的城市以及交通地位进入一个全新行列。

  成都一直缺少一个地标,让人一看就知道:这就是成都!成都地铁有些线段会在地面,我建议加个透明罩,这种方法其他城市还没有用过,不仅防噪还很美观,极有可能成为成都的地标。9月份将评审设计方案,有些方案可以拿出来让市民讨论,提些建设性意见,这也是现代设计通常采用的方法。

  地下施工地面感觉不明显

  火车南站以及火车北站是成都地铁修建要面对的一个难题,主要考虑从地下穿越。从火车南站到华阳,有几公里路穿越路段。然而,修建过程中要兼顾地面列车运行,地表不能因为地铁修建而发生沉降,这比穿越一般建筑困难得多。

  另外,省体育馆是地铁线路换乘点,有多条线路交叉,多层结构。修1号线路就必须为其他线路预留空间,使建筑结构增大,站点要么大跨度,要么层高。

  1号线路有可能到新益州站之后,部分线段会冒出地面。按规划,这一路段将出现在未来的成都市政府建筑群前。全世界有20%到30%地铁在地面运行,华阳地价不高,地铁冒出到地面可以使造价降低,也会形成成都地铁的一大特色。但这又面临一个难题:如何让交通系统与城市系统达到协调统一,对防水、降噪也提出了更为特殊的要求。

  成都地铁基本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暗挖技术,正常情况下,人不会感觉到地下在进行施工。即便是通过住宅楼,也不会有所察觉。所以,成都地铁修建不会对市民生活造成多大影响。成都地铁全线采用盾构法施工,工程进展速度快并且安全,但成都地下有大量砾石,是施工中必须解决的困难。

  明年2月到3月,成都地铁设计方案会出台,到那个时候才知道它的最终模样:哪个站点修建在哪,车站内部结构怎么样等。

  成都拆迁费用越来越高

  前段时间曾论证在人民北路修个下穿隧道,但拆迁成本与工程造价已经持平。城市越发达,拆迁费用也越高,目前成都地面土地利用饱和,已经无路可扩,向地下发展才是方向。何况成都技术人才储备非常高,全国仅有北京、上海等几个大城市才具有这种人才优势。

  和地铁相比,轻轨运量小、速度低、噪音大,而成都市实际人口数量多,客流量大,轻轨无法解决,这有科学预测。成都10年前就提出修建地铁,当时专家就预见到今天成都面对的交通难题。成都地铁1号线路主要解决居住区与商业区、政府部门之间的交通问题。

  从理论上讲,轨道交通能解决市区交通问题,今后不仅地面公交线路要调整,自行车拥有量也会大幅下降。成都私家车数量多,建议今后成都地铁在站点修建大停车场,可以开车到站点再换乘地铁,使有轨交通得到充分利用。

  主侃:何祚庥

  我最赞成成都修建磁悬浮列车

  从城市人口数量和城市发展规模看,成都非修轨道交通不可。成都地处平原,地下水位高,修地铁比较困难;如果修城市轻轨又会面临噪音污染。相比之下,我最赞成修建磁悬浮列车。

  上海有条磁悬浮高速线路,时速达430公里。磁悬浮在城市中运行,速度降到每小时300公里以下,几乎听不见噪声,并且节能。上海磁悬浮列车已经运行成熟,现在准备扩大,从上海延伸到杭州,目前已经获国家原则上同意。

  这条磁悬浮延伸线造价每公里3亿元,低速线路造价更加便宜。传统认为磁悬浮成本很高,这是不作调查的结果。当初北京地铁造价为7亿多元1公里,成都地铁1号线中15.9公里就估算将投入60多亿元,都高出磁悬浮每公里成本。

  (高波: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条磁悬浮列车完全商业化运行,还处于中试阶段,仅在上海有最长的运行线路。如果成都采用磁悬浮列车,必须等待,直到条件成熟。因为一条线路选择什么样的交通模式,首先应考虑安全可靠,然后才是建设成本等因素。)

  我还是坚持认为应该推进使用电动自行车,它具有从家门到地铁站口的便利交通优势,成都现在电动自行车数量上升很快,和我的支持有关。成都最好允许乘客携带电动自行车上地铁,可以划分出可携带电动自行车的车厢,收取一定费用以方便管理。我提倡将地铁站台门尽量做大,方便大家上下。

  电动自行车配合地铁,成都90%以上市民的出行可畅通。这种情况下,政府就有条件缩减公务用车数量了。

  主侃:林凌

  做个预测10年左右春熙路将衰落

  地铁设计不应该仅仅解决市中心人口问题,还应该向郊区延伸,这样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国外大城市都有空心化趋势,洛杉矶空心化就很严重,我看见它的市中心很脏乱,不敢下车到街上走。当市中心太拥挤环境就要恶化,有钱人都搬到郊区居住,成都不要走这样的空心化,现在就该警惕。让有轨交通延伸到郊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建议轻轨和地铁相结合,在城际间使用轻轨或者时速达到200公里的快速客运专列,几分钟到德阳,半小时到绵阳,1小时到重庆。快速交通拉动经济,其力量将是爆发性的。

  按国际发展趋势,将来成都商圈会重新布局,市中心金融、贸易、服务繁荣,居住区扩散到市郊,都江堰是最有居住前景的地方。成都市中心现有商业圈将要衰落,春熙路、盐市口商业繁华区现在已暴露停车难等矛盾,将会被市郊新的商业区取代,这种趋势在10年左右就会显现。受市政府南迁影响,新的商业繁华区将出现在城南华阳一带。

  我在美国生活一周,只在周五开车去郊区购物,一次购足一周所需。现在,北京、上海、深圳已经有这种趋势了。

  记者观察

  开开心心亏本

  从有牛车开始,古人赶集方便了,一早出门,夜黑就能回家吃饭。现在有地铁了,但它不比牛车,找点草就能把它喂个饱。世界范围内,让地铁亏还是不亏,是个难题。现在,也仅有日本地铁能靠卖票实现收支平衡。

  成都地铁亏还是赚?这是成都终究要面临的难题;今后乘不乘地铁,是每个成都人面对的难题。左右我们选择的关键因素其实就一个:究竟我们将要掏出多少钞票才能坐一回地铁?地铁运行成本巨大,有远见的专家已经建议,政府应提早思考,在市民递出票款的多少上尽早选择,决定地铁靠卖票是赚是亏。

  高波说,成都地铁形式上是解决交通难题,本质上却在改造城市经济。不仅如此,林凌预言,成都城市模式将因此改变。何祚庥也说了:付出再大的成本也是划算的。相比整座城市将得到的利益,这点亏算什么?亏也是亏得开开心心。

  早报记者兰俊摄影蒙明国方炜

  地铁连连看

  不一样的功用

  美国的芝加哥曾有用来运载货物的地下铁路;英国伦敦也有专门运载邮件的地下铁路。这两条铁路已先后于1959年及2003年停用。在战争时,地下铁路还会被用作工厂或防空洞。

  另外,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亦被用作展示国家在经济、社会以及技术上高人一等的指标。例如前苏联的地下铁路系统便以车站装饰华丽出名,而朝鲜首都平壤的地下铁路系统亦有堂皇的装饰。

  地铁之最

  第一条地铁:世界上首条地下铁路系统是在1863年开通的伦敦大都会铁路。当时电力尚未普及,所以即使是地下铁路也只能用蒸汽机车。由于机车释放出的废气对人体有害,所以当时的隧道每隔一段距离便要有和地面打通的通风槽。

  亚洲最早的地铁:1927年在日本东京开通。

  中国第一条地铁:1969年在北京开通。

  世界最深的地铁:有些城市的土质不稳,隧道要挖得特别深,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地下铁路一般都超过100米深。然而,世界最深的地下铁路车站并没有定论:

  圣彼得堡的3个地下铁路车站都有可能是全世界最深的。

  朝鲜首都平壤亦有一地下铁路站能角逐此位,它的最深处达地下200米,平均深度达100米。

  最早的地铁车厢:最早的城市轨道系统车厢是木制的,后来改为钢制以减少发生火灾造成的危险。1953年开通的多伦多的地下铁路,车厢改良为铝制,有效减少了维修成本。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