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第一家“精神餐馆”年轻女子坐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8: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科华北路上,有一间特殊的房间,它是精神分析扎根中国10年来,开设在闹市的首家校外精神分析室。面对心理困扰者,它是一家“精神餐馆”。

  一道铁门加上一副布帘,将房间分隔成静谧的精神分析室。开设它的人是一名叫王莉的年轻女子,她在霍大同处接受3年多个人分析培训后,在去年冬天,开始以精神分析家的身份独立工作。霍大同希望缩小精神分析与公众的距离,他对学生王莉开设的这家精神分析室
给予了更多期望,他推荐的学生成为分析室的首批分析者。

  王莉将精神分析室开设在校园外,成为精神分析在中国扎根10年后的一项成果。然而,她还是感受到与真正需要精神分析的人之间,“我们被隔离开了”。

  现实中,有心理问题的人更愿意去寻求药物的帮助,他们恐惧于“被分析”。她说,只有有勇气者才会去心理门诊,而要到精神分析家这里,他们更要经过一段类似“挣扎”的过程。

  精神分析室在大楼第7层,楼下开设了一些啤酒屋、水吧以及迪吧,各种各样装饰风格的餐馆分布在整个大楼底层,每天傍晚开始人声鼎沸。这成为不经意的巧合———餐馆与精神分析室走到一起,让人可以分别寻找到生理与心理的需求。

  两种需求缺一不可,更多的人越来越意识到这一点。整个中国,很多人已经进入心理饥渴期。

  早报记者兰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