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四十年前四胞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08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上接1版)大毛因病早逝

  当四胞胎顺利分娩以后,谭学英本来就十分困顿的家庭又接连迎来不幸。孩子们出生以后,总是一个接一个的生病,以致她们母子5人不得不滞留合肥长达一年。那一年里,他们一直待在医院里。等病情有所好转,她们又回到当时的阜阳县,继续在医院里接受各种疾病的困扰。

  当孩子们长到3岁的时候,一个噩耗传来,尚未起大名的大毛因患脑炎夭折。不久,谭学英带着3个孩子回到老家。

  父母含辛茹苦

  虽然家里穷,但是不识字的母亲也想方设法供养兄妹几人上学,最低也上到了初中毕业。“母爱太伟大了!我们一定要让她过上好日子!”抱着这个信念,二毛温振峰高中毕业后就到一个建筑工地当小工,“一年干到头,才挣76块钱!虽然只有我现在几天挣的多,却是家里一笔大收入!”

  说起自己的父亲,三毛温振侠依然十分怀念。她告诉记者,父亲当时在农村算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当过一所中学的教导处主任,吹拉弹唱无所不能,还在当时的大队里(当时的后温村叫曙光一社)做过会计。“家里这么多孩子,父亲太苦了,1985年前后因患癌症去世了。”温振侠难过地说。

  四毛“游遍”全国

  晚上8时半左右,在镇上打工的二毛和四毛被家人喊了回来。四毛温振坤一到家,就说他近几天看新闻得知合肥出现了“四小凤”。“看到他们,我就会联想到自己的母亲,母亲太伟大了!”

  在“四胞胎”里,四毛去过的地方最多:黑龙江、新疆、宁波、上海……无论到哪里,他依然是一个泥瓦匠。“合肥我也去过,在包河区骆岗机场附近的一家工地上打过工,还去逍遥津公园玩过呢。”如今,四毛和二毛在镇上同一个建筑工地做泥瓦匠,一天的收入在30元左右。

  兄妹抱成一团

  回忆起当年的生活,二毛温振峰告诉记者,当初刚从合肥回来的时候,他们兄妹四人都穿着公家发的新衣裳,村里的孩子很羡慕他们,却和他们很生疏,就连自己的哥哥、姐姐对他们也很见外,常常只有兄妹四人在一起玩。在哥哥“大毛”因病离开他们以后,剩下兄妹三人就更团结了。

  “我们三个抱在一团和别人打架,比我们大的孩子都怕我们!”温振峰笑着说,小时候没有玩具,他们便用泥巴盖房子玩,没想到我们哥俩现在都当上了泥瓦匠,真的盖起了高楼大厦。

  二毛三毛最亲

  提及妹妹三毛,温振峰充满感激,当时家里穷,他20多岁还没有娶媳妇,是妹妹答应嫁给了临村一个青年,对方父母才将女儿嫁给他为妻,当地称这种联姻方式叫“换亲”。他结婚的时候,心情很复杂,总感到对不起妹妹……他叹口气说,“过去的事情一言难尽,我们两家现在都很幸福!”因为这种特殊关系,他和妹妹也感觉特别亲。

  20多年来,兄妹三人一直没有吵过嘴。

  钟爱《新安晚报》

  听说我们是《新安晚报》的记者,温振峰特别高兴,他说,《新安晚报》是他最信赖的报纸,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到《新安晚报》,他肯定买一份。他热情地领记者到他家中,向记者展示他家贴满墙的本报报纸。他告诉记者,《新安晚报》讲真话、办真事,大伙儿才愿意把掏心窝子的话和你们讲!

  张军 王家强 本报记者 胡佩 张洪金 文/图

  作者:吴国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