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就想见见心目中的英雄! 读者报名热情爆棚 王选感动再三致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46 都市快报

  记者 俞剑弘 记录 吕恩东

  他们,有的已经是王选的同道,有的想加入王选的队伍;他们,有的想向王选倾诉苦难,有的想听王选讲讲那些苦难;他们,大多跟王选素昧平生,但不约而同把她当成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昨天,打电话报名参加报告会的读者,使接线记者成了都市快报最忙的人。

  志愿者:对王选的行为每个人都应感动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的朱强荣先生说,前年,我曾和一些民间志愿者一起捐款给王选,她当时很感动。其实,倒是对王选的行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感动。

  我还收集过一些细菌战的资料,交给杭州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荫湄,去年她和其他七个代表联名,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相关建议,外交部后来给了答复:支持王选和我们的行动。虽然中国放弃了国家诉讼,但是并没有放弃民间诉讼,国家会在以后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方施压,支持我们的行动。

  我母亲当年是从湖南长沙逃难到杭州的,举目无亲,苦不堪言。她对于日本人的暴行非常痛恨。王选的行动,其实也是为我母亲这样的人讨回公道。这次跟王选大姐见个面,再给她一些声援。

  58岁的钱小玲女士说,当年我们全家从杭州逃难到衢州,两个姐姐就被日本人投的细菌弹害死了,其中一个姐姐,叫了三天三夜妈妈才死的,她才3岁。当时我妈妈都不知道是细菌战。我觉得有需要的话,我也会参加王选的行动。

  受害者:一辈子没穿过裙子感谢王选为我们出头

  今年73岁的吴小坎女士,十来岁时在金华的细菌战中受害,腿烂了8年,父母为她花了很多钱,吃尽苦头终于治好,但到现在腿上还有很多疤。“我这一辈子,从来没穿过一条裙子。”她说,她知道王选的一点事,“她出生在上海,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可她还能关心我们这些受害者,这么尽力帮我们出头。有十个王选,我们的问题肯定早解决了。”

  年届八旬的吴茂鸿先生说,我妻子是义乌崇山村人,王选老乡。我妻子的兄姐都是在当年的崇山细菌战中死去的。最近你们报上登的细菌战受害者王炳洪,就是我的小学同学。王选这样为我们家乡的人做好事,我们很为她自豪,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来看看她。

  年长者:感动中国的王选做的报告肯定有意义

  家住萧山的朱校梅先生说,我在绍兴钱清有两个表哥,都是细菌战的受害者,他们生了两天的病后死了,症状跟伤寒有点像,但是医生按伤寒治没效果。听我父母说那儿死了不少人,小小的一个村子要死20多个人。我是50年代生人,没经历过那场战争,但又觉得这事离我挺近,所以想来听王选讲讲。

  74岁的丁造文说,我大伯就是被日本人打死的。现在我正收集有关抗日战争的邮票,这次来听王选的报告,同时也想问问她有关抗日的事情,请她为我的抗战邮票签个名。

  60岁的马年庚先生替自己和女儿都报了名,他说,看了快报,我觉得王选的行动太感动人了,今年又是抗战胜利60周年,所以想和她见见面,回忆一下过去的事情。59岁的王金虎先生说,王选是前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我们平常看她的报道都很感动,我想听她的报告肯定很有意义的。

  年轻人:来听王选的报告最简单的原因是爱国

  三十来岁的汪杰先生说,报名来听报告,最简单的原因,就是爱国。王选做这些事情,肯定很难,所以一定要来见见这个勇敢的女性。与他年龄相仿的周海锋说,我正在图书馆看抗日细菌战的图片展,真的太惨了,因此想来听王选讲讲这方面的事情。

  80年代后出生的张波要了两张票,另一张是给他女友的,他说,最近我经常看快报的抗日图片,我们以前对那段历史不是很了解,所以想来听听。

  王选:这些人的一生真是赔也赔不过来

  “只有跟他们接触,听他们讲,你才会发现,他们原来这么善良,这么淳朴,感情这么真挚。”昨晚,身在上海的王选听到读者的反应如此热烈,十分感动,再三要记者代她致意,感谢这些可亲可爱的父老乡亲。

  “这些人的一生,真是赔也赔不过来1听了受害者朱小坎的故事后,王选的心情又沉重起来,“其实我最愤怒的就是日本的无动于衷,对于这些受害者的痛苦,作为加害者,他们却从来没有试着去感受,更不用说愧疚了。因此,我们才更要把受害者的苦难记录下来,告诉更多的人。”

  由于时间有限,很多读者不能如愿打进热线,因此,今天都市快报热线继续开通,接受您的报名。只要您打进快报热线,您就将获得一张“与王选面对面”的免费入场券,名额有限,送完为止。电话:0571-85051603,时间:14:00-16:30。(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