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警察折服“神探”李昌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2:22 现代快报

  今天,江苏公安英模代表团将载誉回到南京,他们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保卫战线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大会上,受到了隆重表彰,包括“特别能战斗刑警队”(国务院颁发,全国最高荣誉)、“任长霞式公安局长”(全国首次评选)、“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在内的诸多荣誉被江苏警方囊括。是什么力量使江苏公安取得了这么骄人的成绩?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南通市刑警支队支队长顾瑛、赣榆县公安局局长王兴亚、扬州市文峰派出所民警陈先岩,了解到不少令人叹为观止的警察故事。靠一堆尸骨侦破杀妻案

  近12年中,南通公安共破获凶杀案件764起,命案侦破率一直保持95%以上,其中有四个年份实现命案全破。前往考察的美籍华人、著名刑侦专家、素有“神探”之称的李昌钰博士赞叹:南通刑侦如此高的破案率简直是一种奇迹。但这些成绩,在南通市刑警支队支队长顾瑛看来,其实并非偶然。

  2004年2月初,海安县公安局角斜派出所民警获悉,角斜镇来南村中心组陈红星之妻李某于2000年春节突然失踪,可能被陈红星杀害。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派出专门技术人员对陈红星进行测谎鉴定。根据测谎提示,专案组立即对陈红星进行突击审讯,陈红星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交代了杀妻过程。民警根据陈的交代,在其家院内一梧桐树边挖出了一堆尸骨。但要进入诉讼程序,必须证明所挖出的尸骸就是李某。由于尸骨埋地下时间太长,绝大部分DNA已经降解,检验难度相当大。南通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中心DNA实验室经过20多天的无数次检验失败后,终于令尸骨十个位点的基因被成功扩增出来,死者锁定为李某。公安局长雪山勇擒凶顽

  从警20年,赣榆县公安局局长王兴亚的身上汇集了众多的荣誉:40多次立功受奖,江苏省首届十佳标兵民警、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4年3月7日,青口镇出租车司机肖波被人骗至山东劫车杀害。在获悉嫌疑人可能逃至东北的深山老林后,部分民警出现了畏难情绪,见此情景,王兴亚亲自挂帅,带领民警转战东北三省30余天,行程5000多公里,终将案犯抓获。东北原始森林,大雪一人多深,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而且稍有不慎,不是迷路,就是掉进雪窟。

  他们冒着零下30℃的严寒和可能随时丧生深山雪原的危险,啃干粮、吃雪团,步行两天两夜,终于找到疑犯打工藏匿的地方。社区民警“发明”警务室

  陈先岩,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文峰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先后被省政府评为“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记一等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1年当选江苏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02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4年5月,陈先岩调任“八大家”社区民警时,这个西邻苏北最大的农贸批发市场刑事、治安案件高发。为了发动群众实现治安群防群控,陈先岩创建了第一个社区警务室,主动和社区居民交朋友,在9个月的时间里,跑遍了社区家家户户。

  1996年初,陈先岩从一个收费站要来一个报废的收费亭,经过修复安放在社区中心位置,从而使社区有了第一个“民警服务亭”。一个小小的“民警服务亭”成为他与社区联系的纽带,更成为现代警务室的雏形。后来,他的这一做法在江苏省公安机关得到推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