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大接访拷问执法行政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3:13 舜网-济南日报

  昨天,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曲植凡从早晨9点开始接待来自济南的信访群众,就公安厅管辖的信访事项进行处理,同时对信访人不服市级公安机关处理意见的信访事项进行复查、复核。5月份以来,各级公安机关的“一把手”开门接访在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大接访反映和检验着公安部门的执法行政能力,同时也期待所有政府部门能以此为借鉴,全方位提高执政水平。

  群众心声:希望不是走过场

  9点30分,记者来到山东警察学院西校区,看到在现场悬挂的“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横幅分外显眼;信访群众在民警的指引下,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依次进行登记、分流、候访、接访。

  一大早就赶来的黄先生拿着厚厚一叠资料等待接访。黄先生说,他因不了解情况在购买二手房时被别人骗了,但公安部门认定不是欺诈而是经济纠纷,请他到法院进行自诉。他认为公安部门的定性不准确,希望公安部门再进行调查。

  “这事都拖了这么多年了,我看就是厅长接待也难办。”记者在现场不时听到这样的议论。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伯因为房产证问题前来信访,他为这事已经跑了许多部门。“单单是厅长出来接访,估计作用不大,而且具体办事的是基层,厅长终究不能大包大揽。”不过,这位老伯还是希望通过公安厅长接访这一行动,让各职能部门有所触动,积极改进工作作风。

  专家观点:公安队伍要建长效机制

  山东师范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副教授认为,公安部门集中在一个时段公开接待群众信访,这在建国以来是第一次。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多年的研究中发现上访的群众逐年增多,一些“老大难”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多数情况是由于本该由基层解决的问题却被层层上推,而有的信访问题涉及到好几个职能部门且缺乏协调,直接导致群众跑了冤枉路也解决不了问题。

  这位法学专家还认为:通过厅局长接访来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毕竟是被动的,也是有限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要有致力于改革公安管理体制、加强全社会监督执法的力度;厅局长们除了亲自接访,更多时间和精力应该放在警务队伍的建设上,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只要建立长效机制,今后实现了“件件得到依法处理”之后,群众也不会事事找厅局长接待了。

  民警态度:借信访促进自身工作

  济南市交警支队一民警对记者坦言,群众信访有利于我们发现自己平时没有做好、没有做透的一些事情,因而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表示,群众信访能够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将会促进警民交流,密切警民关系,总的来说是对公安工作的一种促进。

  另一位在现场接待信访群众的民警说:看着上访群众的眼神,听着他们的辛酸,心里真不是滋味。真希望哪一天,政府各部门的职能作用都能正常发挥和行使,上访人再也不用找厅局长解决问题了。或许,那就是我们期待的“和谐社会”吧。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