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建国以来最大贩毒集团覆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53 东方今报

  【核心提示】

  2002年底,28岁的安徽农民温东升一夜之间扬名。

  他是警方抓获的河南建国以来最大贩毒团伙的第一号人物,参与贩毒12200多克。

  时隔近三年之后,昨天上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核准判决书,温东升和他的4个贩毒“兄弟”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这场被公检法三方称为河南建国以来“涉案人数最多、涉毒数量最大、影响最为恶劣”的团伙贩毒案终于尘埃落定:主犯温东升、温占成、樊伟民、马拥军、周梨明被枪决,其余13人均获刑。

  据法院审理后查明,温东升贩毒集团自2000年以来,形成一定规模的四级贩毒网络,有组织地向中原地区输出毒品,共贩卖毒品12200余克,几乎垄断了当时郑州市场的全部毒品,害人无数。如果将12200克毒品按毒贩们1∶15的比例添加底料,就可以兑成18.3万克可吸食毒品;如果按每5克能使一个人染上毒瘾的话,这些毒品足以使3.6万多人成为“瘾君子”。

  重案突破口

  一封匿名举报信

  2002年7月8日,一份由时任郑州市市长陈义初批转来的匿名举报信摆到李民庆案头。李时任郑州市公安局局长。

  信中称“马拥军、邹静夫妇长期贩卖毒品,拥有多处豪宅……”

  当时,警方掌握的数字是,郑州市仅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就有万人左右,而且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毒品直接消费每年耗资10亿元以上,由此诱发的治安刑事案件,特别是抢劫、抢夺侵财性案件不断发生。

  根据这封匿名信,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果断锁定侦破方向,而后,一条条大鱼逐渐露出水面……

  从同年10月7日开始,两天之内,300多名民警闪电出击,在驻马店和郑州两地一共抓获涉嫌贩毒人员44人(其中18人获刑),查获毒品7625余克,追缴毒资200余万元。在温东升和樊伟民租的房内,警方当场查获1492.62克海洛因。

  “放毒品的房屋从不住人,住人的屋子里从不放毒品,这叫‘人货分离’,也是毒贩子的狡猾之处。”本案一审审判长、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宋德朝介绍。

  不归“财”路

  涉案毒品12200多克

  1989年,15岁的安徽农民温东升来郑州打工时,不过是一个小学毕业仅两年的毛头小子。一开始,温东升并未图谋贩毒这条不归“财”路。

  2000年初,温东升与同在银基商贸城做生意的李益国相识,李怂恿说:“你们安徽不是有‘黄皮’(毒贩子行话,或说“大烟”)吗?弄些来卖,挺挣钱的。”温找到其姐夫,经中间人介绍,很快从驻马店弄来一些“黄皮”,转手卖掉。

  这是温东升掘到的“第一桶金”。随后,温东升先后结识了驻马店人李占红(未归案)、李占领及周梨明,从此开始了长期非法的贩毒活动。法院审理后查明,自2000年3月至2002年10月,温东升、温占成、樊伟民先后在驻马店天龙大酒店、京珠高速路口、大学路加油站、通讯大世界等地,多次与李占领、周梨明交易毒品,共从二人处购买毒品12200多克,后将上述毒品陆续销售给同案犯李益国、马拥军、邹静、马拥明、石军红等人。

  根据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特地委托专门机构的鉴定结果,从各主犯处收缴毒品的海洛因含量极高,在43%至52%。

  “家族式”贩毒

  或兄弟联手或夫唱妇随

  “温东升贩毒团伙最大的特点就是家族式犯罪,团伙成员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亲属关系,有的是兄弟联手、有的是夫唱妇随。”宋德朝告诉记者。

  据介绍,涉案18人中,温占成系温东升的三哥;樊伟民系温东升内弟;林欢喜系温东升外甥;马拥军、邹静系夫妻;马拥明、崔晓燕系夫妻;马拥明和马拥军系兄弟;张春霞系李益国前妻;牧庆新系陈玮外甥。

  不能否认,温东升是个“人才”,他逐渐发展一个稳固的四级贩毒网络。而他是核心,是小毒贩根本无缘一见的幕后老板。

  这个“家族式”贩毒团伙的具体做法是:李占领、周梨明先从一个叫“宁凤齐”(未归案)的人处以每克120元至140元价格买进毒品,混进自制底

  案情周折

  从7人获死刑到5人伏法

  2003年10月29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2004年3月19日,郑州中院一审宣判温东升、温占成、樊伟民、马拥军、李益国、李占领、周梨明7人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温东升等人不服,提起上诉。去年11月,省高院终审维持7名主犯死刑,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今年7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下达刑事判决书:依法维持温东升等5人死刑;但判处李占领、李益国二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理由是二人有重大立功表现。

  涉案众人中,年龄最小的林欢喜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林1986年出生,被抓时仅17岁,他曾在法庭上为自己辩解:“我原来帮俺舅(温东升)在银基商贸城卖衬衣,有几次他让我替他送用报纸包着的东西,我就送了,不知道里面包的是毒品……”宋德朝介绍说,林欢喜一共参与贩卖毒品200克,因为他尚未满18周岁,合议庭也依法酌情从轻判处;但证据表明,林欢喜在知情后,依然继续贩毒。

  表情

  “我给俺弟打工的,为啥判我死刑”

  8月25日下午4时16分,郑州市第一看守所,宋德朝向涉案5名死刑犯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

  温东升是5人中最不安分的一个。他身材肥胖,腆着肚子,满脸的不在乎。法警告诉他要“配合工作”时,他笑着回答:“没问题。”唯一的例外是,当听到最高人民法院依然核准他死刑时,他的嘴唇使劲哆嗦了两下。在聆听宣判时,温东升还转过头对押着他的两名法警说:“不用押太紧,让我放松一点。”然后讨好地笑笑。

  温占成精瘦,双腿一个劲儿地颤抖,他不停地对法官说:“我认为判得不公平,我是给俺弟打工的,为啥判我死刑?”

  温东升的内弟樊伟民从头到尾都耷拉着脑袋,他的理由是:“我是受人(指温东升)指使的。”而马拥军和周梨明则双眼迷茫,四处张望,偶尔闭上眼睛沉思一阵。

  细节

  温东升曾在牢里“算死期”

  在看守所,温东升刚在判决书上按完手印,突然挣脱两个法警,回头冲法官宋德朝一笑,咧着大嘴说:“审判长,不好意思,让你不得劲了!”宋德朝一愣,回过神来,笑了:“没事,没事。”

  经过解释,大家才明白,原来温东升这句话是为了“致歉”。

  宋德朝介绍说,去年底,省高院终审审结后,他来给温东升送判决书,“温东升当时很嚣张,对我破口大骂,我没理他,今天这样是道歉。”

  据郑州市第一看守所办公室主任张运德介绍,因案情重大,案子一直没有审结,从2002年底开始,温东升一直在看守所,刚开始他的情绪低落,经常闹腾,后来才老实。

  看守所民警还给记者讲了温东升“算死期”的一件事:有一天,温东升专门找到管教干部说,他估计“6·26”(国际禁毒日)是跑不掉了(即被执行死刑),眼看日子一天天近了,温东升当时表情颇为复杂。可谁知道“6·26”没事,温东升有些喜色,他又开始算计了,国庆节前、9月底应该跑不掉了……

  对话

  温东升称 “我没有贩毒”

  8月25日下午,温东升被执行死刑前一天,本报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这位“大毒枭”。也许,这是温东升和媒体记者的最后对话。

  记者:“你知道被判死刑了吗?”

  温:“嗯。”(沉默。)

  温:“按说,谁的(毒品)来源,谁是第一被告,不该是我。”

  记者:“你有其他要说的吗?”

  温:“我没啥说的,到这一步我也无所谓了。”

  记者:“害了那么多人,你后悔吗?”

  温:“我怎么害人了?”

  记者:“你贩毒1万多克……”

  温(截住话头,很干脆):“我没有贩毒。”

  记者:“那你怎么看待毒品的危害?”

  温(翻了翻眼珠):“那……不好说。”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温东升始终强打笑容,但他掩饰不住的,是不停抖动着的双腿和偶尔颤几下的嘴唇。而对自己所犯下的累累罪行,温东升则满不在乎。01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