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歪培训 骗了多家上市公司老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来自各地的数十位企业老总或高管在蓉掉进“税务培训”陷阱 警方已介入调查

  记者手记

  近年来,各种培训在成都雨后春笋般涌现,英语、计算机、IT、补习班、认证……众多的培训让人眼花缭乱。其中有很多正规、知名的培训,但鱼目混珠者也不在少数。由于培
训是一本万利的事情,很多投机者便盯上了这块肥肉,打着全国性招牌、国际性招牌的各种培训让人雾里看花,有时参加培训的学员明知上当受骗,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说了,谁给你报销往返机票呢?

  此次遭遇“税务培训”陷阱的,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上市公司的老总!看来,警惕培训骗钱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企业在收到不明不白的培训或会议邀请时,应该仔细审核主办者的办会资格,避免白跑路白花钱。

  交了数千元参加培训,承诺的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家税务总局的讲课老师没有来;现场讲课的“税务专家”连起码的税务师资格证也没有;“高层研讨会”在一个非常简陋的会议室里进行;主办方拿不出任何办学手续……昨日上午,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老总或高管在成都遭遇“税务培训”陷阱,他们中有许多人来自上市公司。此事惊动了成都警方现场处理。

  “专家”没有税务师资格证

  束女士是上海某上市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裁,昨日凌晨2:00,为了参加“中国审计信息中心”在成都举办的税务方面的高级培训,她带着公司审计总监等4人从上海连夜赶到成都,上午9:00准时到达授课地点。

  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每人交了几千元参加的“高级研讨培训会”,培训现场只是一个能容纳20来人的小会议室,而且里面非常简陋,比较脏乱。承诺的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家税务总局的6位专家一个也没有来,只来了一位深圳方面的陈姓老师,据说是什么网站的负责人。

  据学员们介绍,该老师上课的内容根本不是税务审计和税务稽查防范等,只是一些最起码的税务操作程序等知识,“感觉他比较外行,与高级研讨会一点不符。”当学员们要求查看该老师的税务师资格证时,他拿不出。

  收费从600元到8300元不等

  上了一节课之后,学员们开始罢课。在现场,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个培训班竟然有3种邀请函,主办单位、会议内容也完全不相同。

  来自上海某公司人士介绍,他们在8月初收到邀请函,是“中国审计信息中心”发出来的,会议的主题是“2005年中国审计动态与现代审计法律解析及审计案例评析高层研讨会”,每人要求交费5300元。

  山东德州某企业的王先生更是气愤:他8月初收到“北京金税国际税务咨询有限公司”的邀请函,每人收费是5300元。前天中午,当王先生按照邀请函上的地址赶到中铁马瑞卡酒店时,酒店根本不知道这回事,直到下午主办方上班,王才找到浣花山庄的会议新地点。来自西安某上市公司的杜先生一行三人则更冤。他们收到的则是北京金经伟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邀请函,内容与上面两个也不相同,他们的收费标准则是每人8300元,3人一共交了24900元。

  记者发现,收费“非常有弹性”,最低的每人收费600元,最高的达到了8300元。昨日上当的公司除四川本地的外,还有来自西安、深圳、上海、西藏、山西、厦门等地的几十家,其中还有多家是全国有名的上市公司。

  警方调查:主办方没有手续

  昨日上午,感觉受骗的与会代表向警方报案,成都110巡警、草堂派出所赶到现场,将会议主办者控制,随后有关人员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被控制的主办者是一个小伙子,他拒绝向记者透露任何情况。应现场几十位与会代表的要求,警方要求他出示举办培训的手续,他也拿不出,只称“手续在北京”,可整整一上午过去了,北京方面也没有将手续传真过来。

  记者随后和“中国审计信息中心”取得联系,有关人士称,该中心确实举办了“2005年中国审计动态与现代审计法律解析及审计案例评析”高层研讨会,但是8月1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不是在成都,对成都的情况他们“不清楚”。

  在警方的督促下,昨日下午,主办方开始向部分参会者退还所交费用,对与会者提出的“报销来回机票、赔偿损失”等要求,还在协商之中。几家公司表示,不排除运用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记者赖波摄影刘陈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