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飙升 家轿排队“油改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优点:100公里可节省近40元;污染废气排放量降低80

  %缺点:“油改气”后不能“气改油”;一次最远只能跑120公里

  随着汽油价格的一路飙涨,很多车主寻思着把“油车”改成“气车”,既环保又省钱。昨日,有关部门人士提醒有此想法的车主注意,我省允许机动车有条件地进行“油改气”
改装,但是改了以后再也不能“气改油”了。此外,符合改装条件的车辆,需要加装天然气燃料装置的,在作变更登记或注册登记后,车主还要书面作出不办理转往省外的转移登记或变更登记承诺。

  油改气 出租公交打头阵

  2003年,成都市的出租车、公交车曾掀起一股天然气改造的热潮。记者从成都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当时为了减少城市污染和有效利用清洁能源,再加上成都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因此,政府决定大力发展以天然气为动力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目前成都市8215辆出租车已全部使用天然气,而公交车除空调车外,也已改造完毕。改造后,降低了运输成本,与用汽油相比,可降低40%以上;还减少了环境污染,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可综合降低80%。

  两年后 私家车再度引热

  时隔两年,由于油价居高不下,成都私家车再次引爆“改装热”。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市容环卫机械厂,正遇上几位准备“油改气”的车主。刘先生的爱车是一辆四驱越野车,刘先生说:“以前觉得越野车气派,可没想到加油就像喝水一样,现在油价这么贵,我都不敢轻易动车了。”听说只需改烧天然气,便可节约大半的费用,于是,他迫不及待地开车来改装。刘先生说,现在他好多朋友都动了“油改气”的念头。

  市容环卫机械厂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来改装的大多是私家车和教练车,油价已经成了“油改气”的晴雨表,每次只要油价一涨,就会有大批私家车加入“油改气”的行列。最近因为生意太火爆,气瓶供应出现了少见的短缺,还有好几十辆私家车排号,一旦有气瓶便立即改装。

  油改气·政策

  车子不能随意变更

  那么,车子到底能不能油改气?改装又需符合哪些条件?据相关部门介绍,我省允许车辆在指定的改装点进行油改气改装,但车辆在经过“油改气”改装后,不能再变为“气改油”,车子也不能过户到省外。

  目前我省天然气汽车保有量有5万多辆,遍布全省的加气站有180座。在去年《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前,凡符合条件的车辆都可改装,《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车辆油改气受到了限制,群众对此反响强烈。对此,我省清洁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交管部门在去年12月专门下发了文件。据悉,省内用户购买列入国家《公告》的车辆以及省内在用的符合改装条件的车辆,需要加装天然气燃料装置的,在申请办理注册登记及变更登记时,须事先向车辆所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填领《机动车变更申请表》,经批准后到四川清洁汽车办公室批准的27家燃气汽车定点改装企业进行改装。

  算账 100公里可节省近40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天然气与汽油相比,可节约63%的费用。记者据此算了一笔账:目前成都93号汽油价格为4.36元/升,以四驱越野车为例,跑100公里耗油约14升,所需费用约61.04元。按“节省63%”的说法,相同的路程,用天然气的话只需要支出22.58元即可。这对于养车族而言,确实省下很大一笔开支。

  提醒 改装前车主要谨慎

  据记者了解,作变更登记或注册登记的车辆,机动车所有人还要书面作出不办理转往省外的转移登记或变更登记承诺。另外,车子在进行油改气后,耗气量大的一次最远只能跑120公里,如果你要想驾车去更远的地方,而爱车在途中用完了燃气,此时又没有加气站,车子就可能“瘫痪”在原地了。

  记者马黎明李欣忆实习生谭先虎郭恺音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