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锰矿开采肥了外地人苦了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28 重庆晚报

  据介绍,2000年以前,秀山的锰矿企业非常少。之后大量湖南、贵州老板到秀山捞金,秀山的锰业才迅速膨胀发展起来。

  以溶溪镇为例,2002年底,本地人张树强筹资开办第一家电解锰厂,但经营不善。2003年底,湖南老板刘汉勇以800万元价格买下该厂,拉开了当地锰业膨胀的序幕。

  村民发现,赚钱曾经如此轻松——以前锰矿每吨只要200多元,大约7吨锰矿石可以生产1吨电解锰,加上硫酸、氨水等配料的成本,每吨电解锰的初期成本只要2000元左右,而在国际市场上可以卖出每吨1.4万元左右的高价,而且一度供不应求。

  所以,短短两三年时间,溶溪镇的锰矿企业一下子膨胀到7家。瑞兴锰矿长厂长李涛原本是湖南吉首市外贸公司一名职工,2003年下海到溶溪创业,瑞兴锰业的资产已经上千万元。

  据介绍,现在秀山共有18家电解锰厂,其中16家老板是外地人。他们来到秀山找了大钱,锰业成就了少数富翁,吃苦的是当地农民。(记者刘邦云)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