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开放前沿” 金杯探索中国汽车发展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45 东北新闻网

  在对外开放的历程中,金杯走在了前面,也尝到了甜头。

  1988年,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谈海狮项目的技术引进,成为客车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1年,华晨入主金杯组建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华晨入主的意义非同寻常:
合资之前,金杯在产品、管理、人员素质等方面都有着浓重的计划经济体制的痕迹;合资之后,从丰田公司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

  1992年10月,金杯客车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成功引入7200万美元。

  最近几年,金杯先后与宝马集团和丰田公司合资合作,坚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融合国际先进技术和资源,细分汽车市场,使自身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金杯人说,开放是生存的需要,更是发展的必然。

  开放印迹破解金杯逆境崛起的奥秘

  1988年,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商谈海狮项目的技术引进,成为客车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引进的产品在国内属于绝对领先的技术,加上后来引进的物流、生产等方面的管理经验,都奠定了金杯领先于同业的基础,确保了金杯的领航地位。

  1991年,华晨入主金杯组建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华晨入主的意义非同寻常:合资之前,金杯在产品、管理、人员素质等方面都有着浓重的计划经济体制的痕迹;合资之后,从丰田公司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辽宁日报)[编辑: 钱文胜]1

  1992年10月,金杯客车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成功引入7200万美元,为华晨金杯公司实施第二期增资扩建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为企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并探索出中国汽车企业走进国际资本市场的新模式———海外上市。

  坚持自主开发,金杯反而更开放。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企业,与中华轿车“共线生产”,这对华晨金杯的研发、制造以及质量控制等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带来一个“好师傅”。为中华轿车投放市场,宝马集团在质量管理、生产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二次与丰田合作引进的阁瑞斯成为金杯再次腾飞的助推器。金杯坚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制定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新战略:“融合国际技术资源、车型和技术,针对国内发展最快的汽车细分市场,使产品有步骤地实现多元化”。

  这是一个走过21年历史的老牌企业;这是一个累计生产50余万辆轻型客车的汽车企业;

  这是一个连续八年雄踞国内轻型客车销量排行榜榜首的领军企业。从一个老式国有企业到一个拥有两个整车品牌、三大整车产品的现代化合资企业,“华晨金杯”———这个耳熟能详的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引进了先进的技术产品,带来了科学的管理、经营理念,见证了我国轻型客车行业发展的进程。

  几易其名的背后

  1984年,当沈阳汽车工业公司的创业者们选址沈阳红砖厂,力图在废墟上建立起一片现代化轻型客车生产厂房时,也许没有想到,日后这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轻型客车生产基地。

  2004年,作为中国轻型客车最大的生产基地,华晨金杯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50万辆车下线,这对于任何一个汽车企业来说,都意味着荣誉,对金杯更是如此。

  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的二十余年,也正是金杯二十余年发展的历程。从早期的技术落后,又经历低迷、彷徨,甚至一度几乎走到破产的边缘,金杯在开放中谋生存,又在开放中求发展,最终在开放中受益良多。

  从沈阳轿车厂到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再到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金杯的几易其名代表了它发展历程中几个重要的转折点。(辽宁日报)[编辑: 钱文胜]

  2

  在金杯的厂区穿行,看着高大的厂房,宽阔的马路,很难想象出二十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瓦砾,满目废墟,就是在这样“一张白纸”上,金杯一笔笔描绘出一幅美好的图画。当年选择“这张白纸”的是沈阳汽车工业公司,一个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它下属的沈阳轿车厂就是华晨金杯最早的前身,当时厂里的生产技术条件落后,基本上是靠简单的模具敲敲打打干活,产量很低。

  如何生存是当时面临的严峻问题,金杯绝地突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正是这个有预见性的决定奠定了金杯“领先”的主旋律、主基调,打开了更加广阔的上行通道,决定了金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开放,只有在开放条件下才能实现企业发展。

  198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着对轻型客车市场敏锐的感觉及其生产轻型客车的基础条件和经验,开始与丰田谈海狮项目的技术引进,成为客车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此,金杯一直走在国内同行的前面,这也使金杯充分意识到,开放是大势所趋,只有与国际先进的技术同行,才能在竞争中生存、发展。

  为何金杯能在开放中抢得先机呢?缘何此举就能定乾坤呢?当时,中国轻型客车生产技术还处于60年代水平,轻型客车生产的整体水平和产量都很低。1988年,金杯着手引进丰田公司投放市场的第四代海狮车型,是具有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轻型客车产品,在国内属于绝对领先的技术,加上后来引进的物流、生产等方面的管理经验,都奠定了金杯领先于同业的基础,确保了金杯的领航地位。

  尝到了开放“甜头”的金杯,此后一直与最先进的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是从德国埃尔福特公司、意大利麦克丰德公司、瑞典ABB公司引进的冲压设备;还是由日本帕卡公司引进的涂装车间生产线或从德国申克公司引进的整车末端测试线,每一项选择在当时都是一流的,这就保证了金杯在同行中的领先地位。

  开放也是改革,企业制度改革是金杯成功发展的一个关键。1991年,由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以沈阳轿车厂为基础的中外合资企业———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的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身。

  这当中,华晨入主的意义非同寻常:合资之前,金杯在产品、管理、人员素质等方面都有着浓重的计划经济体制的痕迹;合资之后,金杯斥巨资7000万元引进丰田公司的管理方式,认真坚持“不走样地学”,在全面推行丰田生产方式过程中,将先进的MRPⅡ制造资源电脑管理系统应用于企业管理。(辽宁日报)[编辑: 钱文胜]

  3

  在销售上实行全国统一售价,统一折扣,增大价格透明度,不允许经销商跨地区销售;在采购上,打破内部采购方式,实行全国竞标式采购……这些在当时来讲超前的管理手段,迅速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素质,实现了66种车型、4个系列在一条生产线上混流生产方式,老企业焕发了新活力。

  引进了先进技术,进行了合资合作,开放的金杯开始发力,1991年11月,第一台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以CKD(全散件组装)方式生产的金杯汽车下线,揭开了中国轻型客车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

  金杯的开放是主动的,探索是积极的。1992年10月,金杯客车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接通了世界金融管道”,成功引入7200万美元,为华晨金杯公司实施第二期增资扩建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为企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并探索出中国汽车企业走进国际资本市场的新模式———海外上市。

  经历了漫长的挣扎与蓄积之后,金杯终于勃发。1997年,以20601辆、占据市场38.11%的业绩创下行业的销售纪录,登上了该年度轻型客车销量排行榜的榜首,而这榜首一占就是八年!

  在独占鳌头的八年时间里,尽管有不断冒出的挑战者,但并没有撼动金杯一家独大的优势地位。特别是近年来,金杯一直以细分市场近50%占有率的优势成为行业领航者。

  越是自主越要开放

  尽管金杯在开放中领先一步,稳坐轻型客车市场之巅,但中国汽车工业开放的趋势,对于任何一家尚未足够强大的汽车企业来说,都意味着残酷的竞争。

  在这种态势下,汽车企业面临着两种战略选择:一是自主开发,一是合资合作。华晨金杯选择了“两条腿走路”,合资合作是金杯首先选择的道路,正是与丰田合作引进海狮,为金杯开启了成功之门,金杯海狮从此成为华晨金杯的第一桶金。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金杯海狮一直是华晨金杯在轻型客车市场上的主打产品。二十余年的历史,50余万辆的累计产量,八连冠的轻型客车销售纪录,这些不仅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没有先例,就是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也不多见。

  从选择进入了轿车领域的那一天起,华晨金杯就立志走一条自主开发的道路。在华晨金杯的发展战略中,自主开发就是自己做主开发,可以是完全以自我的理念和能力去开发,也可以是以自我的理念委托别人去开发。(辽宁日报)[编辑: 钱文胜]

  4

  “世界智慧,为我所用”,华晨金杯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实现外部资源与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作为除“红旗”之外国内惟一拥有自主整车知识产权的轿车,中华轿车的“出炉”着实不易。“浴火重生”表现了华晨金杯过去的经历,从2000年12月下线到2002年8月上市,中华轿车跨越了一年半的蹉跎岁月。上市后,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中华轿车不断进行技术改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但初衷始终未改———坚持自主开发,这在华晨金杯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中起到了积极的主导作用。

  作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辖的重点整车生产企业,华晨金杯以开放的姿态,灵活的机制,先进的理念,坚持自主品牌的战略引起了德国宝马集团的关注,这种注意成为最终促成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德国宝马集团合资成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因素之一。

  坚持自主开发,不但不封闭,反而更开放。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企业,与中华轿车“共线生产”,这对华晨金杯的研发、制造以及质量控制等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带来一个“好师傅”。去年,为中华轿车投放市场,宝马集团派驻了几十名工程师,在质量管理、生产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中华尊驰荣获了“百姓最喜爱的商务轿车”奖,此次获奖也是继M2骏捷在5月上海车展上获得“新车大奖”后,华晨金杯今年在国内车展上斩获的又一大奖,说明了中华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引进来”是为了“走出去”。华晨金杯的“触角”已伸向海外,加快了打入国际市场的步伐。实际上,早在1996年,金杯海狮客车就曾出口朝鲜。2003年,华晨金杯成立了海外业务部,负责SKD、CKD散件出口事宜。目前,华晨金杯正在与埃及一家工厂展开谈判,双方拟合作在埃及当地建设一家大型整车组装工厂,实现海外生产。

  走在50万辆的拐点上

  攻城易,守城难。近年来,传统的面包车市场正不断受到MPV和SUV的侵蚀,轻客市场的变局也在加速,尤其是MPV以不可低估的实力抢食着轻客的高端市场,并蚕食着轻客的中端市场,加上来自全顺得利卡、江淮瑞风、东风风行等的竞争打压,金杯的光芒似乎一下黯淡了许多。

  异军突起的MPV是否将会替代轻型客车的统治地位,成为未来商用车市场的主导?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虽然MPV预示了未来轻型客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传统意义上的轻型客车并不会因为MPV的兴起而走向消亡的极端,传统轻型客车依旧会施展自己的用途。

  荣誉毕竟只能代表过去,怎样才能确保金杯海狮这桶金不被榨干、榨空呢?首要的任务就是尽快推出新车型,使这个产品具有更大的生命力,作为海狮生命的延续,阁瑞斯应运而生。(辽宁日报)[编辑: 钱文胜]

  5

  如果说,第一次与丰田合作引进海狮,为金杯开启了成功之门的话,那么,第二次与丰田合作引进的阁瑞斯则成为金杯再次腾飞的助推器。

  有了十多年与丰田默契合作的基础,此次的引进合作似乎“顺理成章”,但此时的金杯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主动运筹,按照自己的发展战略,自主选择合作,让“老伙伴”丰田刮目相看:

  2000年,确定引进丰田格兰维亚,作为海狮车型的升级产品;

  2001年,双方签订了格兰维亚的《技术许可合同》,更名为阁瑞斯,并开始了SKD阶段的生产;

  2002年,与丰田车体株式会社和丰田通商株式会社签订了《G车冲压模具设备买卖合同》和《G车焊接夹具设备买卖合同》;

  2003年,签订了阁瑞斯《技术服务合同》,丰田向华晨金杯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支持;

  2004年,MPV阁瑞斯推向市场,成为商务多功能车市场上的一颗新星。应对市场激烈竞争的新格局,坚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金杯制定了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新战略———“融合国际技术资源、车型和技术,与国际接轨,针对国内发展最快的汽车细分市场,使产品有步骤地实现多元化”。

  为此,华晨金杯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从过去的“单打一”向针对不同市场细分的多元化、系列化产品转变,改变金杯海狮从7万元低端产品到24万元高端产品包打天下的局面,把金杯品牌整合为由引进丰田高端MPV阁瑞斯、中端金杯锐驰、低端客货皆宜的海狮两个到三个子品牌多种配置的系列产品,价格区间在14万—23万之间,分别主打不同的细分市场,从而保持当年金杯在同类车型中占据的半壁江山。

  从一个轻型客车产品技术处于60年代水平的汽车生产厂,逐步成长为一个年产能力达12万辆、年产轻型客车7.5万至8万辆的国内轻型客车生产的领航企业,回顾华晨金杯的发展历程,开放是一个基调,更是一贯的主题,在开放中受益,在开放中成长,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多的挑战,金杯的步伐坚定而踏实。

  开放是必由之路华晨金杯开放大事记

  1984年沈阳汽车工业公司选址沈阳红砖厂作为沈阳汽车发展用地。同年,沈阳红砖厂与沈阳轿车厂合并。

  1989年金杯客车与日本丰田技术合作,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第四代海狮轻型客车产品,推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金杯轻型客车。

  1991年7月22日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辽宁日报) [编辑: 钱文胜]

  6

  1991年11月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第一台CKD(全散件组装)车成功下线。

  1992年10月金杯客车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引入7200万美元的资金。

  1995年8月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国家机械工业质量体系认证中心ISO9000标准质量体系认证,成为中国大型汽车骨干企业中首家获得国家级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

  1996年9月15日92台金杯海狮客车出口朝鲜,为国家创外汇60万美元。

  1997年9月第10000辆金杯海狮下线,金杯轻型客车产销量首次跃居全国轻型客车首位。

  2000年12月中华轿车下线。

  2002年5月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与日本丰田车体公司签订阁瑞斯车身模具、夹具设备引进合同。

  2002年6月金杯客车新涂装车间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为3.36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海狮客车生产能力最高达到年产12万台。

  2002年8月中华轿车上市。

  2003年1月1日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更名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

  2004年9月15日金杯第50万辆产品下线,华晨金杯创造了中国轻型客车产业的一个新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诞生五十多年来,特别是实行对外开放二十多年来,业已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对外开放使汽车业得到蓬勃发展更是不争的事实。

  开放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客观地讲,我国汽车业虽然起步不晚,但确实幼稚而弱小,发展十分坎坷。到了改革开放时期,世界上几大跨国公司的力量已经非常强大,积累的知识、技术也相当成熟,而我国的汽车业则几乎是“一张白纸”。

  在世界汽车产业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华晨金杯在对外开放中抢先一步,就奠定了领军的地位,这使他们坚定地认识到,走合资之路,通过合资、合作,尽快缩小差距,加快产业发展,不但正确无疑,而且功不可没。(辽宁日报)[编辑: 钱文胜]

  7

  开放是主动的,也是自觉的。对外开放,融入世界汽车产业之中,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融入不能消失,必然不能被动。事实证明,简单地、被动地融入,只是暂时之计;主动地、自觉地融入才是长久之计。

  对此,华晨金杯领会得深刻,行动得自觉,更重要的是掌握了主动权。在与外资进行合作中,不是被动跟随,而是主动运筹,按照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寻找合作伙伴,确定合作方式。

  开放是全面的,也是科学的。过去的二十年,全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总体上经历了三个大的变化,即与高新技术的发展紧密联系、资本和生产的国际化、大型跨国集团的形成,中国汽车产业正好顺应了这一发展潮流和趋势。开放需要扎根,开放也能够扎根,支撑它的是世界汽车资源之土。

  “世界智慧,为我所用”,华晨金杯的开放是全面的,没有门户之见,全世界的汽车资源都可以利用,借助“外脑”最终还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开发水平。在世界汽车资源过剩的条件下,这种开放战略运用起来更加游刃有余。华晨金杯悟到了,而且正在做。

  整合世界汽车资源,通过对世界汽车资源的系统集成,自主开发产品,实施品牌战略,需要科学的态度。实践证明,中国汽车二十多年来引进技术、合资合作,不仅形成了庞大的配套体系,更重要的是积累了经验,造就了一批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这些恰恰是自主开发的基础。

  中国汽车的自主开发,所处的环境是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国际化,打造自主品牌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在坚持自己做主的前提下,华晨金杯通过技术引进、技术合作,广泛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引进、模仿、消化、创新,华晨金杯与世界汽车,渐行渐近。

  坚持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方向,华晨金杯在坚持中坚定,在坚持中成长。唯有坚持,才能胜利;唯有坚持,才有未来。(辽宁日报)[编辑: 钱文胜]

  8(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