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河上悲壮歌--踏访新升隆轮25位烈士殉难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6:5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徐和平

  

母亲河上悲壮歌--踏访新升隆轮25位烈士殉难地

  当年的目击者、燕窝镇永乐村村民孙克林老人站在长江边,讲述新升隆轮烈士殉难经过

  这是中国新闻史上的一次惨痛记忆,也是新闻工作者引以自豪的英雄壮举,是日寇侵华暴行又一历史铁证!

  25日下午4时,我们来到位于洪湖市境内长江北岸的燕窝镇。在新升隆轮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燕窝镇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响军指着烈士公墓告诉记者:“67年前,《新华日报》社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25名人员,在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中,倒在母亲河的怀抱。”

  1938年10月,武汉陷入日军三面包围之中。国民党中央政府决定弃守武汉,转移到重庆。10月22日下午4时,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简称“八办”)处长李克农和《新华日报》社长潘梓年率领“八办”和《新华日报》社最后一批工作人员100余人,乘新升隆轮撤离武汉,西上重庆。次日上午到达洪湖燕窝,为避免日机轰炸,新升隆轮停船靠岸,全部人员上岸疏散。到下午3时半,未见日军飞机,陆续上船。突然,空中响起飞机轰鸣声,4架日军飞机从长江对岸飞临轮船上空。在江边烈士遇难地,当年目击者、燕窝镇永乐村76岁的村民孙克林老人回忆:“当时,我和一个小伙伴在江边放牛,忽然发现日本人的飞机在新升隆轮顶上盘旋,投炸弹。敌机又轮番低飞,用机枪扫射,新升隆轮在火焰中往下沉,船上不少人往江里跳,我们村附近的群众从水中抢救一些人上岸。”

  王响军介绍,在苍茫暮色中,经寻找和清点,有80多人伤亡。《新华日报》社潘美年、李密林、项泰(女,胡绳胞姐)、程德仁、罗广耀、陆从道、李鉴秋、胡炳奎、王祖德、罗仁贵、潘香如、季履英、胡宗祥、许厚银、易竟成、李元清16位记者、编辑,“八办”有9位同志共25人不幸遇难,为国捐躯。

  为悼念遇难烈士,12月5日,《新华日报》在重庆社交会堂举行了庄严隆重的追悼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给死难者献了挽联,送了花圈。解放后,洪湖市燕窝镇人民政府在烈士遇难后安葬地,重修了烈士公墓和纪念碑。纪念碑上有邓颖超的亲笔题词:“新升隆遇难烈士永垂不朽”!

  1998年,燕窝镇的永乐村、燕窝村、边洲村三个村联合办学,在纪念碑附近新建了小学,取名为“新升轮学校”,胡绳同志题写校名。每逢开学和毕业时,师生都要举行对烈士的祭奠仪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