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牢友讲述佘祥林狱中生活:冤屈让他常说梦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02 生活报

  佘祥林,又名杨玉欧,男,1966年3月7日出生,汉族,初中文化,湖北省京山县雁门口镇何场村九组人,捕前系京山县马店镇派出所治安巡逻员。1994年4月28日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京山县公安局逮捕。1998年6月15日被京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佘祥林不服判决,提出上诉。1998年9月22日,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原判,于1998年10月10日交付执行。

  1998年10月16日,佘祥林投入湖北省沙洋马良监狱服刑。2000年3月3日,调入湖北省沙洋苗子湖监狱,先后在二监区、四监区服刑。因遵守监规监纪,表现积极,于2001年4月、2002年4月、2003年6月、2004年8月四次经湖北省沙洋人民法院共减刑3年8个月,刑期至2005年8月12日止。2005年3月,佘祥林一案因其妻子的出现而确认为一个错案。

  佘祥林服刑初期,民警每次与佘祥林谈话,佘祥林谈到最多的就是:“我没有杀人,因为自己的事,家人费了很大的精力,承受了巨大的精神打击”,思想情绪很不稳定,为此,民警们没少与他谈心,上到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段晓东,党委副书记、政委徐进,副政委李军海和副监狱长罗林,下到监区一般民警,都不厌其烦开导他,鼓励他。

  在其服刑6年多的时间里,监狱民警对他进行了大量的个别谈话,仅有文字记载的谈话卡就有82份。在个别谈话中,民警们支持佘祥林申诉,这着实令佘祥林振奋。但佘祥林考虑到:因为申诉,自己的母亲于1996年忧郁而死。为此,他决定还是放弃申诉。

  在民警的劝慰和引导下,佘祥林表现很积极。佘祥林确立了服刑期间的奋斗目标:服管服教,遵规守纪,踏实劳动,争取减刑,早日回家。佘祥林在自传中写道:“在这里,我没有见到社会上人们所说的干部打人、整人、体罚人的事,见到的是一张张疲倦的面容,布满血丝的眼睛,听到的是关切的询问,耐心的说服、教育、引导,他们用老师对学生的爱,父母对子女的情,在挽救着一个个失足的青年,洗涤着一个个肮脏的灵魂。他们为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为了罪犯能迷途知返,悔过自新,认罪服法,安心改造,能早日与亲人团聚,管教干部忘记了自己,忘记了节假日和星期天。由此,我想到案件上的出入,自有完善的法律赋予我的权利,但在这里,我一定要面对现实,不能让管教干部失望。”

  尽管如此,佘祥林在服刑期间,由于心理负荷太大,仍出现过几次大的思想波动。

  早在2000年3月调入沙洋苗子湖监狱时,由于刑期长思想包袱较重———佘祥林当时是他所在监区余刑最长的,他经常沉默寡言,心情忧郁。针对佘祥林思想上的波动,监狱民警用积极的典型事例开导他,促其安心服刑,争取减刑。

  2001年,佘祥林女儿辍学了。佘祥林得知女儿辍学的消息,非常不安,他牵挂女儿但又无能为力,情绪很低落。了解这一情况后,监区民警与他哥哥联系,邀约他哥哥来监做他工作,使他放下了思想包袱。

  后来在监区调整合并到农业监区以后,佘祥林担心自己不能适应农业劳动。根据佘祥林的身体状况,监狱及时将佘祥林从农业监区调整到现在的四监区,从事他比较适应的劳动岗位。岗位调整了,劳动的强度减轻了,但正如佘祥林自己谈到的那样:“我每天都想着自己的冤屈,饱受着心灵痛苦的煎熬。”

  为了能减轻他的痛苦,民警们除了给他谈心外,四监区监区长陈德斌还自费专门为他订阅了《读者》等书刊杂志,转移他的痛苦。从此以后,佘祥林以书为友,不断地修身养性。

  佘祥林是一个重情义的人,他知道监狱民警很辛苦、很操劳。服刑期间尽管自己身体有很多不适,但他从不向民警反映。

  2002年,佘祥林的视力突然下降、经常头痛,而且长期失眠,他没有告诉监区民警,后来,监区民警还是得知这一情况,就迅速将他送到医院检查,为他提供了治疗头痛和眼睛的药物。

  2003年,四监区管教副监区长席利民询问其病情时,得知药物没有多大的作用时,又专门赶到医院给他开了“安神补心丸”,“珍珠明目液”等药品。针对他睡眠不好的情况,监区又及时给他调换了劳动岗位,让他专门管理罪犯晒衣场。在监狱民警对佘祥林耐心细致的关怀和开导下,佘祥林坚定了生活的信念。

  在病犯唐某某调入该监区后,他主动承担了对唐某某的护理工作,帮唐某某打饭、打水、洗脸洗衣等。佘祥林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却在去年女儿来监看望时,要求女儿买了40多斤苹果。佘祥林把这些苹果装在箱子里,放在唐某某的床下,送给唐某某平常吃。在唐某某精神萎靡不振的时候,他就用自己的事例开导唐某某。佘祥林和唐某某一起下棋,讲笑话,帮助唐某某消除心中的烦恼事。

  当得知佘祥林被提回重审,错案即将得以纠正时,唐某某激动地说:“佘祥林真是个大好人,我是个肾移植患者,自从我来到四监区,佘祥林就照顾我。佘祥林虽然性格有些粗暴,但是照顾我从没有怨言,他从没有找过任何民警的麻烦,今天我为佘祥林高兴,同时我敬重他的毅力,他含冤10年多,却以惊人的毅力承受这一切不幸,他的精神值得我学习。我一定要以他的毅力为榜样,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服刑人员刘某说:“我与佘祥林同住一个监室,经常听到他说自己是被冤枉的,我是真的不相信,他这个人性格有些古板,夜晚的睡眠非常不好,经常说一些梦话,现在他的案子真相大白,我真的敬佩他的毅力,在监狱坐了6年牢,减了4次刑共计四十四个月,这要何等毅力。”

  服刑人员张某某说:“与佘祥林相处这么长时间,我发现他真是一个不简单的人,这次事实大白于天下后,我们为他捏了一把汗,但愿他通过法律手段取得理想的结果!”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