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鼻孔滴药 防治SAR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应用小干扰核酸类抑制剂(简称siRNA)可以破坏SARS病毒,抑制病毒的复制。”昨日,在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协作组、省科技厅、教育厅等联合召开的SARS防治研究重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介绍该药在动物试验中已取得成功。如果临床试验成功,届时,市民在感染SARS前或后的4个小时至3天时间内从鼻孔内滴时该药物,便可防可治非典。据悉,这是世界首个用于SARS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的药物研究。

  钟南山院士介绍,目前,攻关小组应用“核糖核酸干扰”(RNAinterference,RNAi)技术研制了小干扰核酸抑制剂,不久前完成的猴子动物试验表明,注射该药物进入染有非典病毒的猴子体内,猴子的体温明显降低、病毒数量明显减少且对肺部的影响不大。且该药物对猴子的肝、肾、肺、血液等脏器和生物系统也没有产生致病的变异。说明该药物在动物的身上可以达到防治非典的作用。

  钟南山院士说,目前完成的仅是动物的疗效试验,下一步仍将进行的是病毒的安全和长毒性试验,待两项动物试验完成之后,才能真正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钟南山院士还介绍,这种药物的研制方法还可用于禽流感、肝炎、艾滋病等治疗药物的研究。

  该课题组负责人、中山大学生物技术专家李宝健教授介绍,据粗略估算,即使全程试验进展,至少也得4年时间才能真正用于医学临床。(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