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纪委监察厅通报8宗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天河一“街官”乱收计生费被查处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文敏 实习生 李滢 通讯员 粤纪宣)省纪委、监察厅昨日通报了今年来查处的8起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其中,天河区黄村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田利用分管计生工作之便,对违反计生政策当事人进行乱收费和变相处罚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医院收回扣1000多万元

  据省纪委通报,今年以来,江门市一些医院收受回扣成风,目前已有三家医院,四个镇级卫生院被严肃查处。

  据查,1992年以来,江门市新会区人民

医院以赞助费、折扣、让利等名义向20个药品销售公司收取药品回扣1083.5万元;该院院长方机个人收受一医药公司贿送价值人民币130万元的房产两处及药品回扣25万元,被检察机关逮捕。

  江门市中心医院院长黄鸿镳收受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商、

装修工程承包商贿赂人民币38.8万元,已被移交检察机关处理。

  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韦某、现任院长赵某分别收受药品、器械供应商所送的回扣16万多元和15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外,该市还有两个镇级卫生院分别集体收受药品回扣20多万元,并以福利名义向职工发放,两院长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两个镇级卫生院的院长分别收受药品公司回扣10.3万元和5.1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乱收计生费私分几万元

  天河区黄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田利用分管计生工作之便,对违反计生政策当事人进行乱收费和变相处罚,自己从中私分几万元的好处,日前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介绍,2002年3月至2004年12月林田授意街道计生办副主任刘某、计生干部王某私自从商店购买二联收据,并在计生执收执罚和办理蓝印户口入户审核中,自定收费项目和处罚标准,对违反计生政策当事人进行乱收费和变相处罚,同时违规收取物价部门已停止收费项目的费用。先后开出私购收据74本,收取费用55万多元,所有的款项截留转入计生办的“小钱柜”中坐收坐支,其中林田与刘某、王某多次以加班费的名义私分5.1万元;林田还私自截留1.5万元据为己有。

  “车场费”取代违章罚款敛财74万

  据省纪委透露,目前在我省的交通执法队伍中,对司机等进行乱收费和乱罚款的情况依然严重,两个交警大队分别被曝光。

  2003年至2004年10月,徐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海安中队违反规定,通过收取“包月费”、以“车场费”取代违章司机罚款、向运输单位收取赞助费等手段,共违规收费74.7万多元,且不入财务账,将其中56万多元以执勤补助、节日补助、奖金等名义滥发。该队有9名公安干警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行政降级等党纪政纪处分,徐闻交警大队3名正、副大队长和县公安局分管领导分别被追究了领导责任,滥发的奖金补贴已收缴国库。

  另外,1998年,饶平县疾控中心(原县防疫站)与县交警大队商定,在交警大队办公楼内设立驾驶员体检室,所收款项60%归防疫站、40%归交警大队。在2003年3月至2005年1月,县疾控中心擅自将每个驾驶员体检费提高3元,并违规使用自制收据收费,期间共违规加收驾驶员体检费9.36万元。

  目前,该县疾控中心主任林某、县公安局副局长(原交警大队长)林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卫生局长(原防疫站长)陈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疾控中心违规加收的9.36万元被责令退还驾驶员,县交警大队分成款尚剩余9.4万元被没收。

  小学校长收取资料费30多万

  据查,2003年9月以来,化州市笪桥镇中心小学校长严某在负责笪桥中心小学全面工作后,弄虚作假,虚开“课外读物”资料费单给下属各学校,各学校共上缴资料费31.1万多元(其中23.9万元属以单冲减上任领导向各校的借款)。严某因违反中小学收费“一费制”规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