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河经济彰显 辐射带动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37 天津日报

  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形成大型商贸项目建设规模改善城市景观文化环境张新民傅桂钢

  本报讯(记者张新民摄影傅桂钢)被市委确定为“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之首的海河经济建设工程,自2003年2月起步到现在,已经走过两年半的时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市内六区、各综合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目前海河经济工程已取得
显著成果———海河经济健康发展,日益彰显经济辐射带动功能,有效地提高了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初步形成了大型商贸项目的建设规模,改善了城市景观文化环境,推动了工业战略东移。

  精心规划科学布局实现工程建设高起步

  海河经济工程从规划开始即坚持瞄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挖掘海河独特优势,博采众长,运用世界一流智力资源,先后组织了6段堤岸、12座桥梁、6座公园、20个经济区域以及若干个建筑规划设计的国际招标活动,12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策划和设计公司参与规划、设计。许多设计方案不仅风格独特,而且充分代表了当今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为高水平建设海河工程打下了良好基础。

  路桥管网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承载功能

  城市载体功能的高下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海河经济发展,其载体功能强弱同样关乎海河经济发展的后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点,从海河经济工程建设起步阶段即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从2003年到目前,共完成拓宽改造道路28条,总长51.1公里,新增道路面积42.85万平方米。海河区域道路面积增加了65.8%。完成了狮子林桥、金汤桥、北安桥三座旧桥改造抬升和大沽桥的新建工程,正在建设的桥梁有:蚌埠桥、奉化桥、新三条石桥等5座桥梁。

  下半年还将动工建设通南桥、赤峰桥、富民桥3座桥梁。这些桥梁建成后,跨河通道将新增车道81条,车辆跨河通行能力将增长3倍以上。

  截至目前,改造和新铺管网管线372.6公里,开工改造建设排水泵站6座。工程完工投入使用,收水范围将达到2436万平方米,海河区域内,基本可实现小雨随时排放,中雨(10—30毫米/天)1小时内排放完毕,大雨(30毫米以上/天)3小时内排放完毕。同时还可实现雨污分流。

  对海河实施综合治理提升河道河岸生态景观水平

  此次海河经济工程,对堤岸结构和景观工程实施全面改造。将直立和斜坡式护墙改造成直立退坡式护墙,岸线后移,使河道拓宽至100米以上。建设了亲水平台和下沉式道路。目前,慈海桥—北安桥左右岸4.76公里的堤岸改造全面完成。

  公园绿化建设工程,已完成解放公园、玉皇阁公园、会师公园、音乐公园的建设。新增绿地67万平方米,栽植胸径20厘米的大规格乔木近2万株。初步形成了海河沿岸生态环境和和谐亲水的特色景观。

  拆旧建新改善百姓居住条件与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并举

  改善百姓居住条件,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实施海河经济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本着积极稳妥的方针,从2003年到现在,在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下,海河两岸累计实施危旧房屋拆迁344万平方米,危旧房屋拆迁量已占到计划总拆迁量的四分之三,使6.2万户、22万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扬。

  海河经济工程还促进了老企业改造,截至目前,通过注入资金的方式推动老企业搬迁,已完成搬迁中型工业企业40多家,有效地促进了工业战略东移战略的实施。同时促进了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截至目前,通过注入资金拆旧建新的方式,推动746家中小商业企业提升服务功能,为其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风貌建筑

  调查显示,海河区域有历史风貌建筑554幢、110万平方米。为了充分挖掘这里的历史文化资源,使其发挥应有的文化和经济效益,市有关部门首先制定了保护性开发方案,科学而有步骤地推进历史风貌建筑整修和潜在功能的开发,使其焕发原有的风采,成为新的旅游资源。截至目前,已启动博爱道地区、平安街地区、解放北路地区等4个风貌建筑区的保护性开发工程,完成了玉皇阁、奥匈领事馆、袁氏宅邸、冯国彰旧居等58座、10万平方米风貌建筑的整修。金汤桥的修复,狮子林桥和北安桥的改造完成,展现出了不同的艺术特色和传统文化特点。目前,整修完毕的风貌建筑和景观,已向游人开放,很快即成为本市旅游热点。

  日新月异的海河已成为吸引海内外投资的热土

  随着海河经济工程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的不断提高和大型商贸项目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景观文化环境设施的不断完善,海河对海内外投资商的吸引力日益增强。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外投资商已签订了16份投资合同,其中包括新加坡仁恒集团、香港恒隆集团、韩国现代集团和上海陆家嘴集团、北京金融街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预计吸引社会投资达480亿元。海河上游42平方公里区域,已出让土地232.25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达160.61亿元。到今年年底将有28个项目开工,总投资372亿元,建筑面积达6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将累计达到67万平方米,预计可完成投资110亿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