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超女的一点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39 每日新报

  剑锋

  每日新说

  执笔 剑锋

  轰轰烈烈了整个夏天的2005“超级女声”终于在昨晚落下帷幕。这场登峰造极的“平民造星运动”,成功地一步步锁定了全国电视观众的眼球,一个个小女生用她们的命运导演着荧屏前一张张生动的脸。或甜蜜、陶醉、开怀大笑,或紧张、愤怒、拍案而起,或惋惜、心痛、长吁短叹,或感动、黯然、热泪盈眶。一个“现代版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终于讲到高潮,我们这才发现,原来人们心底竟还潜藏着如此巨大的、未被激发的热情!原来最可以打动越来越木然和挑剔的电视观众的,仍然是最平凡无奇的“人的命运”!

  已经有人在网上忧心忡忡了:“超女”比赛结束后,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还有什么节目能看?

  我们且把这种消极的甚至有点杞人忧天的说法放在一边。对于一档成功的电视节目来说,无论它怎样直线提升了收视率、创造了怎样令人咋舌的经济效益、引发了怎样深层次的社会讨论,都不是我们作为观众该操心的。现在我们更关心的,还应该是因为这档节目脱颖而出的“孩子们”。20岁左右的年纪、初出茅庐却已拥有成百万的拥趸,在铺天盖地的“超女粉丝”们潮水般的“超级呐喊”声里,这一干扶摇直上的“超女”们会不会已经被爱宠坏,不知所措、迷失方向了呢?

  不要觉得我故作姿态、假正经。其实,我也是狂热的“玉米、凉粉、笔迷、盒饭”中的一分子,我钦羡靓颖的唱功、喜欢笔畅的可爱、欣赏宇春的洒脱,我可以随口说出很多留给我深刻记忆的“超女”的名字,纪敏佳、何洁、林爽、易慧、冯家妹、郑靖雯、文瑶……正因为我和大家一样爱她们,所以我才觉得,狂热和溺爱之余是该有人提醒她们的时候了。因为在她们身边已经有不和谐的声音响起,已经有诸如“暗战、黑幕、利益之争”之类的事情与她们有关,已经有怀疑、中伤和谣言困扰她们。在她们高昂起头、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早已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绊脚石。

  如何教她们摆脱浮躁?如何教她们不断成功?答案已经有人给出。

  就在她们梦想成真、踏上星途的时候,“洒向人间都是笑”的高秀敏老师走了,全国人民的英雄形象“李向阳”———郭振清老师走了,还有“老好人”付彪老师也已经重症垂危。答案是由他们给出的,是他们轻易触动着我们心底最脆弱地方,是他们让我们的想念和牵挂化成不由自主的泪流满面。为什么?他们也是明星,但他们并不高高在上,他们没有忘记他们来自大众应该回归大众,他们始终仰视人民,他们是真正的平民艺术家。

  这个答案就是我的忠告。初尝成功滋味的“超女”们,在你们试图不断迈向下一站成功的时候,若能做到这一点,就足够赢得大家持之以恒的爱,而这份爱真的可以让你们享用一生一世!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