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袖章”难“戴”折射制度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49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怡然

  为节约献计献策,是眼下的一个可喜现象。近日有人撰文称,日本寄报纸的信封,像一个纸“袖章”,报纸折叠后,就插在这个纸“袖章”中邮寄,于是建议我国推广此法,以收节约之效。

  这无疑是个好主意。可这种“袖章”信封何曾是日本的专利?早些年,我们在国内邮寄的报纸、杂志等印刷品,大多就是“戴”着这种“袖章”上邮路、进信箱的。只是后来邮政部门说要实行邮政编码,使用新型机械,推行信函自动分拣,所以不再使用不合“规范”的信封,而必须用由其监制的“规范”信封。结果,“袖章”当然就不许再“戴”,印刷品全部要缩头缩脚塞入“睡袋”(信封)。现在从厉行节约计,重新使用“袖章”邮寄报纸杂志,是不是又破了“规范”呢?其实,有些国家早就实现信函分拣自动化,但寄信用的信封依然五花八门,小如巴掌,大到四开报纸般,甚至自制的不那么规则的信封,都照寄不误,“袖章”信封尽可以大行其道。既然别人能做到,我们这里就做不到吗?但是,邮政部门的规矩不改,“袖章”能重新“戴”起来吗?

  “袖章”败于“睡袋”,折射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在制度设计方面的缺陷。节约要有制度法规的保障。建立行业规范时不能只着眼于“利己”的单一角度,而应考量社会总成本,考量资源的节约最大化。否则,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又何以稳步推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