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剖麻雀从构建和谐社会高度提高经济适用房建设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5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暹)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在调研本市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管理情况时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从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高度,认真总结和反思经济适用房和集中居住小区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重点解剖天通苑、回龙观两只“麻雀”,提高经济适用房建设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

  王岐山和副市长刘志华等来到天通苑和回龙观两大经济适用房小区,察看了这里的学校、社区居委会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并走访了当地的居民。在天通苑社区居委会,王岐山说,由于医疗、交通、学校等配套设施不健全,使得一些经济适用房小区成为矛盾的凸显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实际出发,搞好经济适用房的配套设施建设,让当地居民安居乐业,这关系到首都稳定与安全,也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基矗开发商要做实事求是的宣传,绝不能夸大其词。

  在听取了昌平区和市建委有关本市经济适用房建设及管理的情况汇报后,王岐山说,在经济适用房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中,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国务院批复的总体规划的要求,以“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目标,认真总结和反思经济适用房和集中居住小区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相继建设的劲松、方庄、望京、天通苑、回龙观等人口密集的大型社区,要解剖麻雀,以新的观念,站在新的高度,既要做好对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回头看”工作,又要依据规划展望经济适用房发展的未来。

  王岐山强调,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构建和谐社区是关键所在。反思、总结要着重研究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中,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的关系;研究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过程中,如何解决城市化、城镇化中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伴随着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所带来的医疗、就业、交通、入学等问题;研究如何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让地方党委和政府提前进入社区规划、建设与管理中;研究城内二手房市场的开发和规范租房市场等问题。在经济适用房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有前瞻性和超前意识,面对新一代市民和农民不同层次的新需求,要提前进入社区管理工作的规划,加强对开发商的监管,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王岐山指出,构建和谐社区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街道党委和社区党支部的作用。在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在理想、信念、宗旨上下功夫,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见实效。社区党组织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热心服务,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以良好的软环境弥补原有社区硬环境的缺失,化解历史形成的矛盾和问题。临走,王岐山与当地区委、区政府负责人话别时一再叮嘱,要重点解剖天通苑和回龙观两只“麻雀”,把解决它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生动实例,以此到基层去讲如何构建和谐社区,他笑称这比念上十几篇稿子还管用。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