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首个旧村改造试点昨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52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宽敞整洁的马路,样式别致的小楼,现代化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昨天,本市13个旧村改造试点之一———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完成旧村改造率先开村,全村56户村民通过旧村改造实现了就地城市化。

  官地村位于闻名京城的雁栖镇“虹鳟鱼一条沟”内。目前,全村56户村民中有45户人家从事民俗旅游接待,随着游客的增多,官地村的村落规模、格局和设施已不能适应发展
需要,特别是由于公共卫生设施及环境质量较差,垃圾和污水没有现代化处理手段,已影响和制约了官地村的可持续发展。

  去年11月,官地旧村改造战役正式打响。官地旧村改造以农民投资为主,村集体出资为辅,市区镇适当扶持的措施,采取了原址改造扩建的方法,不新占一分土地。

  改造共涉及村落整体、民居改造及道路建设、河道治理、景观营造、给排水系统处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垃圾处理等20项建设工程。改造后的新村落建设以明清传统民居四合院为主,新建楼房最高不超两层9米。

  在公共设施建设上,官地村新建了下水管网和日处理能力8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2座;设置了小型隐蔽的垃圾收集点及专用设施,完成绿化1.6万平方米,沿主街安装了14个间隔100米的地下消防栓,沿街设置停车泊位200个。截至8月中旬,在实施旧村改造情况下,全村已接待游客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8万元,预计今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连续第三年超过万元大关。

  副市长牛有成出席开村仪式。(吴志勇吕晓国)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