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娱乐化生存途径?终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自从前不久北京开了个崔永元、朱军、李咏等知名主持人参加的“珍惜受众信任,推广健康形象”的座谈会,讨论“文艺娱乐节目的低俗化倾向”之后,有关文艺娱乐节目低俗化的讨论在媒体上一直没断,反对低俗化倾向可谓是异口同声,但什么样的娱乐是低俗的,什么样的娱乐是高雅的,什么是人们真正需要并喜闻乐见的,辩论却十分激烈。

  电视娱乐节目调查

  朱妤

  去年6月中旬国家广电总局总编室召开了一次广播电视文艺研讨会。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有近2000家电视台4000多个电视频道中省级电视台办娱乐节目的有33家,地(市)级电视台开办娱乐节目的有42家。

  目前,节目的制作以购买国外娱乐节目的版权及创意和电视台与电视公司电视娱乐节目合作为主,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最早带动了全国电视的“娱乐”风。近日,“超级女声”创收视新高,CCTV-2的“梦想中国”也全面铺开,北京有线电视台开播的《欢乐总动员》,已被全国近40个城市的电视台引进播出。

  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联办《中国娱乐报道》,据该节目负责人王长田透露,目前他们的这个节目已经在全国100多个电视台播放。央视也推出了好几档娱乐节目,如《非常6+1》、《幸运52》、《开心词典》、《挑战主持人》等。此外,还有很多热播的节目,如台湾吴宗宪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浙江台的《超级大赢家》等等。一到周六周日,这些娱乐节目就齐登场吸引观众的眼球。

  对于电视娱乐节目导向问题,国家广电总局总编室曾经在全国省地(市)级电视台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社会各界的反映归纳起来有三类意见。

  第一类是肯定意见,认为传统综艺节目已经不能满足观众多层次的需要,而娱乐节目特有的新鲜、搞笑、轻松、可参与性带给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不一样的感觉。

  第二类是批评意见,认为节目游戏有余,文化不足,缺乏知识含量,有些甚至庸俗不堪。一是拿主持人开涮,当着镜头学狗叫;二是拿明星开涮,故意制造尴尬场面,拍人掉裤子什么的;三是拿孩子开涮,问小朋友一些如“你喜不喜欢她做你老婆呀”之类很成人化的问题。有的节目一期办下来,发出的奖品价值四五万元。

  第三类是建设性的意见,强调娱乐节目要提倡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可以多体现一些民族的东西。

  今年电视娱乐节目的收视率比去年有所下降,其中原因有很多。著名主持人朱军说:娱乐是娱心,不是娱人,不能把低俗当幽默,也不能在节目中拼命挖掘明星的隐私。而要办一套好的娱乐节目得紧盯两头,一方面加强对媒体编辑决策层监管,一方面调动广大文化受众参与的积极性。这样娱乐节目才有更好的出路。

  各界人士对当下电视娱乐庸俗化的反应

  正方

  王鲁湘(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电视台的品位取决于它在新闻上的鲜明立场,电视文化娱乐只是在此间切入一个讨巧的角度。

  喻国明(人大新闻学院教授):中国长久以来的电视元素,都是按照某种既定的标准精心筛选的,它与我们这个社会普通人的生活相去甚远。学术界有种比喻,电影需要仰脖欣赏,而电视则是临街窗口。道理似乎简单,做起来却未必容易。中国是一个讲究身份的国家,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社会角色,但同时,每个人都需要对自我进行角色释放。我们做过一个关于主持人的调查,最受欢迎的主持人不是那种看上去很睿智的类型,而是那种看上去傻乎乎,或疯疯颠颠的类型。大众在社会生活中受到了身份等级限制之后,在电视机旁的他们,更容易接受和他们一样平民化的主持人。

  李咏(央视“非常6+1”主持人):娱乐节目应该做到“通俗不媚俗,风流不下流”。

  吕迎(初中学生):我爸老不让我看电视,说那没什么文化。我挺爱看的,不能一天到晚老看书吧。电视也是文化的一种呗!我觉得搞笑的节目最好玩啦!我觉得看这种节目特轻松,不费劲儿。

  反方

  张维维(报社副编审):现在的电视娱乐节目让我失望。这是一种片面迎合低端观众低端心理需求的结果,是缺乏科学的市场分析才形成的。举例子讲,你讲了一个庸俗的笑话,把别人逗笑了,你就成功了,没那么简单。这是一种对艺术效果分析的短视行为,实际上,更多时候,别人笑过之后的回味才会形成他的价值判断。所以说,你的笑话所蕴涵的文化指向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这是一项创造性的高级劳动。电视界的潦草和浮躁,和他们劳动过程的简单化有直接对应关系;

  刘桂兰(退休教师):电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文化载体,最应该有一种明确的价值指向,虽然可以是多元化并存,但精神内核上应该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或者说,是鼓励人们进步的,是积极的。

  陈前盟(宾馆销售部经理):我宁愿在网上挂两小时,也不愿看那些败兴的低级表演。要我说呀,现在的娱乐节目,就跟街头吵架的差不多,越来越多的人都会行色匆匆,只有没事的人,才会扎堆儿看热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