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PK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32 沈阳今报

  端木

  背景事件

  昨晚,堪称今年头号文化热点的“超级女声”完成了终极PK,有人哭,有人笑,有人痴,有人狂,但留下更多的是一串问号。详见今天今报5版、6版、7版、8版超女终极PK后,
向何处去?已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

  “超女”带给我们的感慨实在太多。它是如此复杂,很难简单对之进行评价。娱乐、高雅、庸俗、公开、透明、黑幕、游戏、教育……很少有一个公共事件同时集中了这么多关键词。也很少有一个电视节目,能让贩夫走卒街谈巷议、学者名流争吵不休。“超级”的头衔不虚,中国当代的娱乐产业从业者在不经意间给全社会出了一道超级难题。

  湖南女孩曾依为参加超女赛离家出走,后因减肥患厌食症死亡,此悲剧如果只被简单地归咎于“超级女声”,其实是不公平的。“超女”不过是一档电视节目,它追求的,无非是产业增长与与娱乐大众,如何能承受花季少女丧失生命之重?但谁也无法否认,“超女”所带来的负面问题,并没有因为其正面价值的显露而消失,也没有因为公共话语中的乐观与热闹而不复存在。超女们在台上PK,“超迷”在台下 P K,媒体在纸上 P K,而谁曾想到,少女曾依竟然也在不为人知的静寂中,倒在了成长的 P K台上。

  一个最严肃、最极端的追问是,未成年人广泛地卷入商业性演出,是否合理合法?退一步追问,在“超女”客观上给不谙世事的孩子们带来强烈的参与社会活动的启蒙和实践之时,它所带来的负面暗示与导引究竟是些什么?

  谁又敢说,此时此刻,全中国没有千百个曾依一样的少女,在电视机前注视着流光溢彩的超女舞台而心潮起伏,作出人生某个时刻的重大选择?

  “超女”也许不需要终结,但必须改变。把好的东西留下来,把坏的PK掉。两年的“超女”,给中国社会带来了许多微妙、积极的改变,这是它可爱的一面。但是,如果2006、2007、2008年的“超女”,仍然让人们带着这么多不安甚至沉重的问号的话,这个长不大的“娱乐少女”,将无法获得社会发自内心的支持与认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