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界大腕热议武汉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2:02 汉网
  25日下午,武汉在京隆重推介十大地产项目(晨报昨日曾作报道)。郎咸平、王志纲、易小迪等国内知名学者、策划人和地产巨头济济一堂,共商武汉地产发展大计。本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各界大腕热议武汉发展(图)
各界人士共同展望武汉地产发展前景。

  专访:

  中国著名策划人王志纲:武汉就像超级女声

  赔本为武汉“吆喝”

  王志纲先后3次与武汉有关单位合作:第一次是与王道友的宏宇集团合作,策划企业升级换代等项目;第二次是为汉阳区作区域战略策划,包括“包装”鹦鹉洲项目;这次进京推介武汉地产项目是第三次合作。王的观点是“武汉市的城市价值被低估”影响甚大。

  昨日,他仍是“武汉将重新崛起”论点的最大支持者。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已出现“南方经济往北移、东部经济往中移”趋势。在沿海城市土地资源日益匮乏的情况下,产业转移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武汉。

  王志纲工作室原来不参与政府举行的招商活动。但这次却专门为武汉地产推介会成立了由五六人组成的展会论坛中心。该工作室为这个活动准备了一个多月,非常辛苦。据称,这次为武汉方面服务,该工作室不仅赚不到钱,而且还要赔本。

  像超级女声那样走红

  王认为,这次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和规划局走出来,本身就是非常绝妙的战略选择。中央的宏观调控“并不是要打死房地产,而是希望房地产能够平衡、健康地发展,不要大起大落”。

  城市地产相当于一个超级大舞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就像刘德华、张学友一样,以前聚光灯一直在照着他们。“现在宏观调控让舞台一下子暗下来。这时,突然有个新人跳了出来,像超级女声横空出世一样,这个‘人’就是武汉”!

  王举例证明,武汉汉阳区鹦鹉洲项目,以前每亩土地70多万元。后来经过包装,取名“锦绣长江”,最后被世茂集团以每亩390万元的价格买走,地价翻了近6倍。王称,这是一个经典案例,锦绣长江鹦鹉洲未来将面临更多商机。同样道理,武汉也需要推介、包装,而后步入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舞台。

  武汉的城市价值被低估

  纵观众多城市,能称“大”的只有两个:大上海,大武汉。武汉曾被人称为“中部坍塌”,现在能否否极泰来?2000年,王发现,武汉的房地产价格偏低,别墅每平方米的售价只有1200元,公寓每平方米的售价为700元。

  他认为,“城市的价值决定地产的价值”。上世纪90年代末,武汉的城市价值跌到了谷底。几乎所有的地产商都采取低价策略进入市场,这就造成了卡拉OK式的消费方式:本地人开发,本地人消费。

  全球化、区域化都是当今经济的发展趋势。作为中部特大城市的武汉崛起,会带领众多兄弟城市把中部板块“托”起来,参与竞争。这是武汉面临的一次很好的机会。

  20年前,台湾和香港纷纷把产业迁往大陆沿海一带。现在,这些企业开始往中西部转移,湖北武汉是非去不可的地方。

  武汉有劳动力、水资源、交通枢纽、物流中心、科研和教育第三大中心等优势。现在东风汽车公司总部已迁到武汉,另有一些国际知名汽车厂商落户武汉。可以预测,两年内,武汉的汽车销售额将会超过1000亿元。

  专访:

  阳光一百易小迪董事长称: 将在江夏建造白领公寓

  看好武汉 选择武汉

  25日到场的京城地产巨头中,北京阳光一百置业集团易小迪董事长已先行一步———在江夏区购买地皮,为武汉建造全新的白领公寓。

  谈起武汉、长沙、郑州这三座中部城市,易更看好武汉。他说,“中国工业化发展到现在,武汉的工业基础最佳,城市布局最好。武汉三镇有非常大的湖面和绿化空间,未来可能是内地最漂亮的城市之一,也是土地性价比最好的城市”。

  之所以选择武汉,是因为他相信武汉的城市价值将快速增长。他说,“中国第一波产业浪潮的机会属于沿海城市。随着原材料、资源的紧张,一些产业开始向内地转移。地处中部的武汉独具优势,将承接这波产业转移浪潮,提升城市价值”。

  房价太高会让其他行业“失血”

  易董事长说,他作为开发商,不希望房价涨得太高。因为城市房价涨到一定程度,会对经济产生破坏力,令其他行业在短期内失血。这反过来会影响房地产业的持续发展。总之,大起大落对地产商没有好处。

  他说,“我有个可能连同行都不相信的论断:居民只能花家庭6年可支配收入的钱买房。因为目标客户群永远只能拿合理的收入来支持房价”。他估计,阳光一百在武汉的白领公寓,单套总价会在30万至40万元之间。武汉应打造华中总部区

  易董事长说,现在很多城市发展同质化。武汉是座历史文化名城,既传统又现代,完全可发展华中总部区经济,吸引跨国企业将中西部总部定在武汉。

  他说,现在很多开发商都在关注武汉,讨论到武汉开发什么项目。他建议,政府招商应引进不同类型的开发商,打造多样化的城市风格。进入武汉的外地开发商越多,城市面貌变化得越快,老百姓购房获得的实惠越大。

  他认为,“迫使开发商降低房价的最直接力量来自同行竞争。房地产市场竞争越激烈,百姓获益越多”。

  【观点摘要】

  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不能仅靠房价带动发展

  本次招商会上,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几乎谢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但其一贯尖锐的言论风格仍在“圆桌讨论”中表露无遗。

  郎教授曾多次到武汉。他认为,武汉的确与美国芝加哥相像。芝加哥是美国中西部的“九州通衢”,武汉是中国的九省通衢,“应让武汉成为一个真正的物流中心”。

  百湖之市的武汉给他留下美好的印象,但郎教授也挑了一些刺儿:武汉应多引进外地房地产开发商,不能仅靠房地产价格拉动城市发展。

  市规划局张文彤副局长:武汉房价与居民收入水平相当

  张副局长称,目前武汉老城区有大量零散、效率极低的存量建设用地,不能满足外来投资者的需求。规划部门将对小块零散用地进行并购、收购、拆迁,合成成规模的用地。

  张副局长认为,在武汉中心城区,约93%的购房者属自用型,约7%的购房者属投资型;在远城区,只有约20%的购房者属投资型。目前,武汉房屋均价约为每平方米3000多元,与武汉经济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基本相当。张副局长说,“市政府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如增加经济适用房等,保证不同阶层居民的住房需求”。记者胡继权江身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