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人民西藏四十年:守护在藏羚羊生死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那曲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守护在藏羚羊生死线上

  中新社记者张量

  “藏羚羊最有灵性,羊群带着新生小羚羊返回羌塘的路上有急流,公羊就会排成一排挡住水流,保护母羊和羔羊平安过河。藏羚羊又是最笨的,每年一定要走原路迁徙到繁殖
地,即使那条山路有偷猎者围起的屠场……”

  那曲森林公安局局长西热是个典型的高原硬汉形象,一九九六年开始担任藏羚羊的“守护神”,常年行走在藏羚羊繁殖迁徙的这条生死线上。经过十几年的有效保护,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已由八十年代末基本灭绝的状态恢复上升至十万多只,偷猎者也减少了,藏羚羊也开始在有人区出没了。

  但西热局长非常清楚目前情势仍很严峻:“偷猎这两年又开始抬头,因为藏

羚羊绒的国际价格由五百多元一张飙升到一两千元一张,盗猎分子又开始疯狂猎杀活动。”今年三月,他亲自带队深入保护区抓捕到一批盗猎分子,缴获子弹二百五十发,这些弹药足足可以打下五十只藏羚羊。

  然而,并不是每次抓捕都这么顺利。“保护区范围太大,有时我们接到报告某地区听到枪声或发现可疑车辆,立即赶过去却发现那已是一周前的事了。”那曲森林公安一共三十二人,却要管理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其难度可想而知。每年,森林警察都要在藏羚羊迁徙的路线上巡逻两次,一次在十一月配种季节,一次在七月产羔期,最短十几天,长则几个月,巡逻用车是借林业局的,车上装满帐篷和各种吃用的家当,做好长期露宿的准备,冰雪和坚硬的糌粑常常是最后的口粮,每次巡逻都是对胃的一次伤害。

  一九九九年冬天,西热局长带队巡逻二十天,恰逢大雪没膝,前后车辆失去联系,他与司机两人先行接到当地人报告听到枪声,于是果断搬入牧民家中,一举截获六个青海盗猎分子,缴获藏羚羊皮九十三张。当看到大片雪地被藏羚羊的鲜血染成黑红的惨景,这个硬汉禁不住愤怒地呐喊了。

  孤身擒贼的英勇的确值得敬佩,但是其中的残酷更让人难以忘却。二00二年六月,西热的好战友尼玛县森林公安罗布玉杰在一次抓捕盗猎集团中遭到伏击,交锋中头部中弹殉职,年仅四十岁的生命就永远地留在了藏羚羊迁徙的必经之路上。

  “罗布玉杰是我们的好兄弟,我们一起巡逻住帐篷,他的牺牲我非常难过。”西热谈起战友有点哽咽,沉默了一会他坚定地说:“穿上这身警服,我们就有责任,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也要保护好这些生灵,更何况是那么温顺从不伤害人的藏羚羊。”

  西热局长曾与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一起巡逻拍摄,还保护著名生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进入无人区做藏羚羊普查,一起遇险求援,经历的艰险和传奇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西热还没有看过电影《可可西里》,但听说人们因为这部片子开始关注藏羚羊,他高兴地说:“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知道我们羌塘自然保护区,这里是藏羚羊种群最多的聚居地。最近几年,西藏的野生动物开始不怕人了,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在有人区也时有发现。”西热对此很自豪。

  “西藏的百姓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很强,藏羚羊和野牦牛跑进他们自家承包的草场,他们都不会赶。”西热介绍说,在那曲安多县强玛镇二村附近就生活了一群藏羚羊。据村民说,一九九七年藏北发生了一场大雪灾,十四只藏羚羊为了寻找食物,误入村民所围的草场,从此安然过起了网栏内的生活,如今已繁殖到七十八只了。

  西热局长指着印有“关注生灵、珍爱自然”的茶杯对记者说:“只要人人都有了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相信西藏会成为人类和动物和谐共处的天堂。”

  相关专题: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