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脱下校服穿上警服 15名大学生火车北站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1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今晨1:20讯记者周海波摄影华小峰

  腰佩手枪,手持对讲机,夜幕下,一张张面孔看上去还有几丝幼稚。他们是成都火车北站派出所的15名年轻民警,刚刚大学毕业,脱下校服就穿上了警服。

  现场一看见酒疯子热情端水

  昨晚9时,火车北站售票大厅。“干啥子?”“老子打你!”3号窗口前一下子围了很多人。一名年轻民警从售票大厅跑过来,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3号窗口。原来是一醉酒男子大闹,用手去摸身旁一女旅客的头部,遭他人阻止,醉酒男子就与他人动手打起来。

  成都火车北站派出所警务三大队队长袁峰指着处警的年轻民警告诉记者:“那个小伙子姓刘,是郑州警校的大学生,来成都才4个月。票厅仅1000平方米,他一晚上就要在大厅内走上10里。”说话间,刘警官已经把肇事双方带进售票大厅值班室。他让醉酒男子就坐,端来一杯凉水,让他不要激动,要冷静,然后才开始化解风波。

  现场二妇女苦苦求女警愣了

  3个月前,23岁的姜晓华还是四川师范大

  学的一名女大学生。如今,她实现了自己的“警察梦”,脱下校服穿上警服。

  “6月份,成铁公安处到我们学校来招警察,因为我是学习法律的,就填了志愿,很高兴被录取了。”姜晓华除值班巡逻外,空闲时间还要业务培训,如警容警貌、刑侦、法制等科目。

  姜晓华讲起了上班后遇到的第一件棘手事:一名中年妇女没有购买车票强行进站,工作人员将其拦在站外。她拉着姜晓华的手苦苦央求:“我家里有急事,放我过去嘛。”姜晓华愣了,但一想到自己是铁路警察,职责所在,还是坚决不许让她进站。

  “姜晓华,快去广场巡视!”突然,对讲机响了,是大队长袁峰下达的指令。姜晓华起身,朝广场走去。她向记者笑了笑,“我最大的损失是不能像其他女孩那样化妆打扮!”

  现场三徒步铁轨一趟走6公里

  晚11时55分,最后一趟列车开出成都站,火车北站显得格外静。值勤民警开着巡逻车搞起宣传,要求滞留在车站的旅客集中在广场中央休息。

  两名年轻民警沿站内铁轨步步巡视,不允许一个旅客出现在站内。民警说:“我们巡视一转要走6公里,铁轨两侧5米范围内都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

  今日凌晨1时20分,记者再次返回车站广场时,几辆巡逻车还在车站四周巡逻。

  新闻背景

  成铁公安处此前通过社招,从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招了15名大学生,其中有7名女大学生。他们中有“网络高手”、“法律专家”等高科技人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