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幽幽古意话台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07 深圳晚报

  今年5月底6月初,本报记者随深圳新闻界赴台参访团到台湾进行为期10天的采访活动,其中台南市也是参访团行程的重要一站。台南旧名赤,位于台湾西南海岸,人口75.64万,是台湾第四大城市。

  我们采访台南时,对台南产生的最大兴趣点,不在于这个城市的大,而在于这个城市的古。台南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台湾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明清时为台湾首府。一直
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台湾建省,原台湾府改为“台南府”,才开始有了“台南”的地名。

  这里至今仍保留着众多的文物古迹,有“五步一神”、“三步一庙”之喻。漫步街头,随处可见牌坊、庙宇、闽式民宅和西式建筑,夹杂在崭新而高大的现代楼房之中,昔日港道已被老街窄巷淹没,古堡炮台尚有遗迹依稀可寻。这座散发着幽幽古意的城市,将沧海桑田一词作了最佳的印证。

  台湾第一座城堡

  台湾的历史自台南始,台南的发迹自安平起。

  安平古堡始建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当年荷兰人进了台南安平港,欺骗百姓说:“我们在海上遇到了风浪,请借一张牛皮大小的土地,让我们搭个房子住住吧。”老百姓看“红毛番”说得可怜,就答应了。于是荷兰人把一张牛皮撕开,圈了长35米、宽33米的土地,建起城堡,这就是台湾第一座城堡“安平古堡”。这座历经荷据、明郑、清领、日治的古堡,见证了台湾三百多年来的沧桑史。

  古堡中一片红砖砌成的残壁是300多年前古城仅存的遗迹。据介绍,古堡所用红砖大都来自海外,荷兰人以台湾盛产的糖加水捣和糯米汁、牡蛎灰砌筑,所以十分坚固。但是安平古堡不平安,历经数劫,如今只剩下一段残壁。放眼望去,残壁上古榕气根盘踞,老髯长须,显得格外苍劲古老。

  郑成功赤楼受降

  明永历七年(1650年),荷兰人占领台南期间,建了一座普罗民遮城堡,即赤楼。1661年,郑成功赶走了荷兰人,收回了赤楼,使赤楼成为郑成功接受荷兰驻台湾总督揆一降书的地方。

  如今,在巍巍的赭红色赤楼前,立着一组雕塑,那是郑成功接受荷兰殖民者投降的场面。一页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历史,永远在这里定格。在这样一个充满历史感的场景里,不禁想起郑成功致揆一信中的第一句话:“台湾者,中国之土地也,今余既来索,则地当归我……”这是黄钟大吕般的声音,一个真正中国人的声音。

  不是古迹胜古迹

  延平郡王祠不是古迹,而是现代重建的仿古建筑,但是祠中众多匾联文物,确是当年“开山王庙”的遗址旧物。

  原来,明郑亡后,民众追念郑成功开台功绩,暗中祀立,称为“开山王庙”,清光绪元年(1875年)改称“延平郡王祠”。祠中奉祀郑成功、明郑诸臣牌位,并悬挂历代先贤名宦所题匾联,为台湾最具规模的郑成功祠堂。张学良将军拜谒这里,挥笔写下“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的称颂诗篇。

  台南名小吃:度小月担仔面

  有人认为,没有吃过担仔面不算真正吃过台湾小吃,而最好吃最有名的担仔面就是台南的“度小月担仔面”。原来以为“度小月”一定是担仔面创始人的名字,其实不然。

  传说,一百多年前,台南渔民每逢台风季节不敢出海,只能在岸上做点小买卖以补贴生计,这段时间渔民称之为小月。一位姓洪的渔民继承了福建老家流传下来的手艺,在不出海的时候就挑着担子卖担仔面。后来,担仔面越做越有名,从摆摊做到开门店。新店开张,店主人却不识字,请人写店名,就写了“度小月担仔面”。

  “度小月担仔面”已是三代祖传,但是门面却很小,店内全部是小桌矮凳,刻意保持着的传统格调。制作看似简单,面稍烫一下即捞起,撒上豆芽、香菜,再佐以肉臊、蒜泥、黑醋、虾仁。我们边品尝,边听店东介绍。原来没有肥肉的肉臊味道香浓强烈,是担仔面的精华所在。汤是虾汤做成,卤蛋、卤丸是肉臊卤出,所以香味独特,与众不同。

  我们围着小桌上座,一面看店东调制,一面闲话家常,闻着那香,尝着那面,感觉古风犹存,乐趣多多。

  全台首学:台南孔庙

  台南孔庙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台湾最早的文庙,也是台湾全省童生入学的地方,故称为“全台首学”。大门外有一块下马石碑,上刻“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暗示了“全台首学”的无限尊荣与威仪。

  台南孔庙的引人之处不在于历史的悠久或建筑的众多,而在于整体空间氛围所造成的强烈人文气息。从大路上走进孔庙,眼前古树参天,院落幽静。规划采用“左学右庙”形式,左边为当年府学及藏书之所,右边为气势宏伟的大成殿,两者之间有围墙隔开。如今围墙已毁,唯余绿树掩映下的“礼门”、“义路”兀立着,在都市里切割出一块具有象征意义的抽象空间。

  孔庙每年9月28日举行盛大祭礼,一切仪式遵循古礼,古服古乐,庄严隆重。民众争相“拔牛毛”(智慧之毛),以祈子弟学业顺利。

  作者:本报记者楚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