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少市民针对柜员机假钞对银行提出数条疑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柜员机假钞:一个难解的谜?

  银行盯得紧=绝对无假钞?

  市民三问柜员机吐假,但至今未有“较真”之人捉现场

  本报讯记者 刘薇报道:“银行的流程的确严格,可是能否天天如此,年年如此?柜员就不会有‘夹带’么?”昨日,不少市民针对柜员机假钞,对银行提出数条疑问。

  用人流动防止日久“串谋”

  一问装钞流程能否始终如一?“首先,银行说自己流程很严格,但是否银行天天、月月、年年都这么做?就算不是故意的,也不能排除总有疏漏吧?”一位张先生指出,遇到问题,银行不应一笔“抹杀”,一定说绝对没这种可能;而是应用积极的态度、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认真态度来核查,这对银行和老百姓都是好事一桩。

  二问工作人员会否每日做检查?“在银行的装钞程序中,现金区是不允许柜员带钱进去的,但实际上会否有员工将假钞夹带进入呢?”有市民觉得,既然银行现金区管理严格,就应干脆“一步严到位”,好像超市那样,可以有一种检测设备检验其身上有无夹带。

  三问个别员工会否日久“串谋”?“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就那么多,装钞的两个人若是时间久了,是否有串通做手脚的可能?”一位曾看过银行录像的李小姐表示,尽管银行的摄像头装得不少,但若两人联手,还是有“盲点”制造机会。因此,银行应在用人上多流动,防止日久“串谋”。

  急切期待出现“较真的人”

  对于诸多疑问,银行方面也有说法。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网点人员配置的确是轮换制,如装钞的两个人并非长期固定,而是定期换班,而柜员则一两年内就在不同网点调配。他认为对进入现金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验身不太现实,“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工作人员信任,而且这样做会有不尊重人的嫌疑”。他表示,银行尽所能防范,但正所谓防不胜防,只能进一步加强内控来规避,“但这样也说明,使用柜员机是有风险的。若无法信任柜员机的市民,可选择去柜台取钱”。

  不过,就算银行方面承认,偶尔的疏漏会产生一两张假币,但他们仍坚持几率微乎其微。由此,要向拥有强大监控设备的银行证明自己从柜员机取到假钞还是很困难。但若是在柜员机取钱时当场发现了假钞,且没有离开摄像头监控范围,又立即找来银行工作人员解决呢?若真有这样的案例,我们就可以为这个难解的谜寻找一个突破口!

  遗憾的是,截至到目前,无论是银行收到的投诉,还是本报接到的报料,都没有这样的例子。我们急切期待“较真的人”出现!
不少市民针对柜员机假钞对银行提出数条疑问(图)
上图:在柜员机取款要打醒精神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