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精英”夏令营能教给孩子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7: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最近,媒体报道,国内一些城市掀起了一股热办“贵族夏令营”之风。比如,在上海,一批来自全球各地的孩子参加了“未来领袖高峰会”夏令营。在那里,孩子们作为“公司总裁”或者“高级主管”,出入高级宾馆、出席酒会、练习打高尔夫……在青岛,一家高档健身会所主办了一个“未来精英”夏令营。营员们要在15天内学习打高尔夫、学

  习马术、学习如何正规地吃西餐、了解咖啡文化以及皮划艇运动等所谓“未来精英
”所需掌握的23种技能。

  这些夏令营如此与众不同,价格自然不菲。据悉,“未来领袖高峰会”夏令营收费为6500元左右,“未来精英”夏令营价格为2000元左右。家长们舍得如此投入,其渴望子女成才的心愿自不待言,但这些大跃进式“精英”培训的成效,似乎殊可探讨。

  首先,“精英”夏令营的运作过于功利。父母希望子女“成龙成凤”固然是自然之情,但一味将此期望捆绑在孩子身上,而无视他们自身的品性和条件,甚而要求他们在具体的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上翻印某些“精英”的模式,这是纯粹的生搬硬套。家长们寄厚望于子女的急切心情,往往使他们将附着在“成功”之上的某些东西当作“成功”本身。这种心情为一些人所利用,于是一个个吊人胃口的“精英”塑造活动便应运而生。有主办者对媒体坦言,他们正是从家长们的贵族情结中找到了“精英”夏令营的市场,而且叫价越高,越有人买账。就在家长和主办者的“夹击”中,孩子们无可选择、糊里糊涂地过了把“精英”瘾。

  其次,“精英”夏令营的“热销”映射出当前人们对“教育”所具功能的某些误解。教育是知识的传授,是能力的增强,是人格的健全。无论是长期的学校教育,还是片刻的夏令营训练,其目的都不是将受教育者打造成为职场中的某种“单向度人”,而是让他们学习、体悟到参与社会生活的种种知识、经验、情感、道德,等等。成功的教育不在于供应了多少个“达官贵人”或“富商巨贾”,而在于能够造就无数健康的现代公民。以此来看,“精英”夏令营所提供的对高档生活的尝试,离教育的宗旨相去何止千里!

  另外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是,青少年阶段是人的社会化的关键时期,任何情感、意识、信仰或道德等方面的差池都可能为成长埋下“祸根”。如“精英”夏令营这般将成人世界的庸俗观念灌输给年轻人,无疑是误人之举。

  暑假即将结束,形形色色的夏令营也将“偃旗息鼓”。无论主题如何,好的夏令营都应融知识的获取、情感的陶冶、人际的交往、道德的教化等诸多内容为一体。红红火火的夏令营过后,家长们和主办者都应该作一些冷思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