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健康”义诊引导百姓科学“点灯”健康照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7日电(记者王蔚)一项为百姓提供科学合理照明方式的“光健康”义诊活动,27日在上海正式启动。照明产品在经历了简单照明、节能照明阶段后,已经进入了健康照明的时代。

  所谓“光健康”是指从使用场所的功能性和心理需要出发,对光源和照明器做到合理选用,科学布置。调查显示,大部分的消费者对照明产品的认识仍停留在“能发光就行”或
“能省电就好”等初级层面上,对更高层次“光健康”的认识还处于朦胧状态。

  有关专家指出,人们所熟悉的电感镇流器日光灯,它所发出的光线每秒会产生100次明暗变化,长时间在这种光照环境下人的眼睛极容易疲劳,容易产生近视。另外,人们对眩光的干扰会产生不舒适感。灯具、日光或其他区域的亮度比室内一般环境的亮度高得多,人们就会感受到眩光。眩光严重还会损害视觉功能,因此“光健康”知识要在老百姓“点灯”中普及。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视觉与照明艺术研究中心郝洛西博士强调,要特别加以注意中小学生学习时的用光环境,要提高光的稳定性,减少眩光干扰。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指出,近些年来我国照明产业发展迅猛,企业已有1万家左右,年产值800多亿元。但是,真正具备规模化生产、符合健康照明的产品并不多。

  如何营造健康的照明环境,必须引起社会各阶层,特别是普通老百姓的重视。据悉,“光健康”义诊活动,将于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