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护士长自己有对双胞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1: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昨天,记者走访了蔡荣淑老人的“老领导”——当年安医附院的护士长戴葆元老人。1962年就是戴葆元指派科里的蔡荣淑专职护理四胞胎。其间,她曾亲自组织了四胞胎的护理工作。

  看到本报昨天刊登的40年前四胞胎目前照片,戴葆元立刻就辨认出他们哪个是二毛、三毛、四毛。据戴葆元的女儿讲,当时,她们都称二毛为“二呆瓜”,称三毛为“三小姐”。

  戴葆元老人纠错

  由于时间久远,当年的很多经历者的记忆已经模糊。由于曾经亲自组织四胞胎的护理工作,戴葆元对40年前四胞胎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昨天,戴葆元纠正了蔡荣淑老人的错误记忆:

  当年,谭学英临盆前在阜阳县医院检查得知,她一下怀了四个娃娃。由于当地医疗水平不高,当时的省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紧急用飞机将谭学英接到省城安医附院生产。1961年农历三月廿七,谭学英在安医附院顺利地产下四胞胎。

  产下四胞胎后,谭学英的健康状况再度恶化,此时的她,全身浮肿,看起来很吓人。省里闻讯后,为奖励这位“英雄母亲”,决定免费给谭学英治病。于是,她就留在合肥治疗跟四胞胎住隔壁,都在安医附院接受治疗——并非是蔡荣淑所说的住在干部病房。

  用牛奶需要申请

  戴葆元回忆说,谭学英跟孩子也不能时时都在一起,而是有一墙之隔,因为医院怕她把病传染给四胞胎。每天,谭学英只有在护理人员的陪同下,才能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呆上一段时间。四胞胎日夜与护理人员在一起。

  戴葆元说,四胞胎在接受特别护理期间,偶尔谭学英也亲自喂养自己的孩子。母乳虽然营养丰富,由于是四个孩子,无奈严重不足,护理人员们只得给四胞胎人工喂奶。据戴葆元介绍,喂奶是件非常烦琐的事,每天喂奶的次数、每次的喂奶量等都得有计划地把握,喂奶量依据体重决定,随着四胞胎不断长大,也不断变化。当时是大毛最重,喂奶最多。这一切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喂奶时,护理人员还要仔细盯住四胞胎,不能让他们哪位大口大口地喝以至被呛到。

  戴葆元说,那时候,四胞胎确实享受着“处级干部的待遇”,在食物方面尤其突出。当时,正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期,但有省里特许,四胞胎有充足的牛奶供应。这些牛奶是向安徽省农学院申请的,戴葆元就亲自给四胞胎领过好几次。此外,社会上经常有人来看望四胞胎,并给他们送来牛奶、水果等食品。

  出院后曾寄来照片

  四胞胎健健康康地过完周岁以后,就被阜阳县妇联接回去了。此时,四胞胎已经学会走路,“也会喊阿姨了”,戴葆元回忆起这个细节时,一脸欣慰的笑容。在阜阳县医院,母子五人大概也呆了一年时间。出院时,谭学英还给戴葆元寄过一封信,信里面夹有照片。照片上母子五人站成一排,都挺精神。可惜这张照片不小心丢失了,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然而,此后不久,就传来大毛早夭的噩耗。戴葆元惋惜不已,“当年数大毛最可爱!”那以后,便再没有四胞胎的消息。

  无微不至呵护

  碰巧的是,戴葆元自己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当年护理四胞胎时,女儿正在上小学,都曾经见过四胞胎。护理四胞胎期间,戴葆元怀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在医院,对四胞胎呵护有加;如同在家她对自己的双胞胎无微不至地呵护。

  “四胞胎当年白白胖胖的,真可爱,谁见了都想抱抱他们”,昨天,戴葆元女儿蔡老师和母亲一起看着照片说:“因为我妈当年是护士长,我才可以和他们亲近。”

  如今,两个女儿一个去了国外,一个已经是大学教师。

  永远留在安徽

  戴葆元祖籍浙江,1931年出生在上海。1949年年底,她随着自己的单位——上海东南医学院一齐迁到合肥市,支援安徽的医疗卫生事业。1952年,该院改名为安医附院。随后不久,她被调到小儿科当护士长。1961年,她接触到了四胞胎。

  1969年,她上山下乡到了金寨县,勤勤恳恳地在农家劳动了近五年时间。1973年下半年,她回到了安医附院护理部。此后,一直辛勤工作到退休。

  戴葆元老人介绍,前几年,上海老家的老人都去世了以后,她就把上海的老房子送给亲戚了,现在,她们一家,除了一位女儿在美国当医生外,其他的都在合肥市了。“我这辈子也就永远地留在安徽,留在合肥了。”戴葆元说道。

  戴葆元老人再三叮嘱记者,谭家的四胞胎来合肥时,一定要让她再见上孩子们一面。

  ·王晓飞 本报记者 吴功胜 丰贤胜·
老护士长自己有对双胞胎(图)
  戴护士长和女儿一起看本报“三龙一凤”的报道(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