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世宽:当年的负责医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1: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带病接受采访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杨世宽老人的家中时,老人刚刚起床,在老伴周亚熙的帮忙下费了好大劲才将外衣穿上。周亚熙老人说,杨老2003年得了脑梗塞以后,身体就越来越差,心脏也不好,目前还装了心脏起搏器。为了老伴的身体能尽快地恢复,现在每天下午,周亚熙都会带着他出门走动走动。在得知记者要采访杨老关于40多年前的四胞胎一事后,周亚熙将杨老扶坐在一张垫着高高的椅垫的藤条制椅子上。由于杨老患病言语困难,再加上记忆力已大不如前,周亚熙在一旁不时地启发着杨老。周亚熙当年也是新生儿科护士。渐渐地,杨老断断续续地回忆起了有关四胞胎的点点滴滴。

  那时压力较大

  杨世宽以前在医院生化教研组,1961年到上海进修回来后,到新儿科上班,任住院总值班医生。而四胞胎入住新儿科后,杨世宽正好是四胞胎的负责医师。四胞胎在当时极为罕见,且在省内外都很有影响,杨世宽当时的压力也比较大。几乎每天都要给四胞胎检查身体、量体重,看看小孩有什么变化。而当时的护理人员也每天都要向杨世宽等汇报四胞胎的情况。一旦小孩身体出现什么异常,杨世宽就会过来看看,有时一天要看好多次。正是由于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四胞胎在出院时,大毛、二毛由原来的五斤长到二十斤,三毛、四毛由原来的三斤十四两长到十七斤。

  50年的唯一

  时光荏苒,40多年过去了,如今年过古稀的杨老对于当初四胞胎的记忆早已模糊。当记者提出记不记得当年的四胞胎长什么样子时,老人只是摇头。当得知四胞胎中的三兄妹有可能再到合肥时,老人的眼中也闪出了喜悦的光芒,毕竟这也是杨老50多年从医过程中接触过的唯一的四胞胎。

  ·实习生 王晓飞 谈正民 本报记者 吴功胜 丰贤胜·
杨世宽:当年的负责医生(图)
  在合肥晚报记者王则武1962年采写的有关四胞胎的报道《四朵鲜花向阳开》中曾提到了给四胞胎称体重的杨世宽医师。四胞胎在合肥住院护理期间,杨世宽一直是他们的负责医生。本报开通追寻四十年前四胞胎热线后,在热心读者的帮忙下,昨天下午记者在安医附院宿舍找到了今年已73岁的杨世宽老人(见图)。(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