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违只是合肥“新生”的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2: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拆违”不是目的,只是“序曲”。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率该市规划、建委、国土等部门一把手,接连走访了瑶海区、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的十多个拆违现场。在当天晚上召开的协调会上,孙金龙表示,合肥将以此为起点,在“十一五”期间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现代化大城市。

  因市民支持而感动

  至昨天,合肥市的拆违总面积已突破600万平方米。对于短短的两个月就取得如此进度,孙金龙大为肯定。含泪抡起大锤砸向自家新房的社区干部、为拆违献计献策的出租车司机、带头响应拆违号召的新四军老战士、因拆违失去营业场所却无怨无悔并鼓起勇气重新创业的下岗工人……孙金龙说,连日来,他一再被合肥市民“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而感动,不止一次地热泪盈眶。“拆违决策顺应了民心民意,才得到百姓如此的拥护和支持。”孙金龙说:“百姓的支持将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不二法宝。”

  高压走廊有望变绿

  拆一处,绿一处。针对合肥拆违后点状绿化较多的现状,园林部门呼吁政府尽快制定相关方案,增加合肥城区线状绿地。据透露,目前包河区的仰光高压走廊、蜀山区的十里庙高压走廊、政务区高压走廊等地,原先存在的违法建设群已经分别被成片拆除,垃圾运输也已接近尾声。据统计,合肥城区内,高压走廊几乎长达20公里。为了避免这些地带下再建设房屋形成安全隐患,在昨天晚上的协调会上,园林部门提出:将全合肥高压走廊下拆违后留出的空地统一进行规划,连接成大型带状绿化带,打造合肥除“环城翡翠”绿化带外的又一条“绿色项链”。

  掀开城建新篇章

  “规划前瞻”,孙金龙昨天一再强调这一城建思路尤其在拆违后,更要给城市未来发展预留出足够的空间。因建筑所属的产权单位的不同,一块地方有的脏破建筑拆了,有的脏破建筑还突兀地矗立着——针对在全城看到拆违中部分地段出现的这种尴尬局面,孙金龙提议合肥城建部门,要在旧城改造等领域引入“成片开发”的思路。这意味着,以往那种以小块地零星拍卖、单独开发的模式将成历史,相反的,一旦区域性的城建改造思路确定,有关部门将打破建筑产权分隔,整理出规模性的土地,以市场化的手段吸引资金雄厚、规模大型的开发单位接手运作,统一规划和大手笔建设,实现“靓一片”的效果。孙金龙透露,拆违已拉开合肥城市面貌“改变”的大幕,未来的几年,合肥将迎来又一个城建高峰,市民将随着合肥迈向现代化大城市的步伐,亲身体验到发展所带来的震撼。(汪晖石红彦)(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