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放到厕所的公共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2: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刘东(广东职员)

  “欢迎市民到政府上厕所”,不管咋说,这话听来亲切,这与乡里乡亲打招呼时常说的“有空到我那旮旯来坐坐”一个味道。这话来自陕西咸阳,据8月25日的《南方周末》报道,拆除政府大门,推倒围墙,取消传达室,市民自由进出市政府,这是当地政府最新推出的开放工程。这开放中自然也包括政府厕所的开放。公开行政在很多地方往往流于口号和形式
,就是因为公开意味着受到公众的直接监督,缺少暗箱操作的空间,古人把被强有力的人盯着称为“芒刺在背”,西方人也用达摩克利斯剑高悬来表达同样一种含义。出于人的本性,每个人渴望获得独立的不被注视的隐秘空间,现代社会称为“隐私”,并为此出台保护的法律。可是,公共管理者的职责行为关系到公众的福利和权益,客观上要求他们公开行政。按照现代管理理念,管理权属于公众委托,就像一个股份制公司,股东要求企业向他们公开所有信息一样。

  不过,因为我们还处于向法治社会的推进时代,即使我们的股份制企业也存在诸多小股东无法知道的黑幕与黑洞,我们也很难指望公开行政马上到位,也不可能指望公共管理都能够实现透明。

  咸阳地区的政府公开化,至少体现到了外观,已经开放到了厕所——虽然厕所在整个公共管理中属于功能性的配件,但是,其象征意义却不容小觑。

  据悉,当地拆除气派的政府大门和围墙,在最初也面临压力,因为信访者经常把出口都堵住了,当地市长有几次悄悄地从后面一个偏门走出市政府。两次之后,他宣布以后再也不走偏门,而是要堂堂正正地走政府大门,遇到信访者,经过一番解释,对方往往释然离开,未发生什么冲突。显然,这对有关方面形成了一种改进工作的压力,那就是及时化解矛盾,让人们不需要在政府门口去讨说法。

  公开行政,开放信息,不一定非要照搬咸阳的模式,实质比形式更重要。不过,在他们的经验里面,至少可以证明,政府在亲近民众,赋予民众更多知情权方面,有很多可以改进和创新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