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屠夫看世界》一书热销 我是社会的一个丑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12 重庆晨报

  本报讯据国际先驱导报27日消息时下,有一本刚出版不久的书登上了各大网站读书频道的排行榜,书名叫《屠夫看世界》,作者就是曾以“北大才子卖肉”新闻成为舆论焦点的陆步轩。

  事过境迁,现在的陆步轩对人生有怎样的看法,他对以后的生活又做何设计?

  “再这样,一生就毁了”

  问:这次回北京和老同学聚会,他们的处境也许都比你好,你会不会有心理压力?

  答:看到同学后,才发现他们中有的人比我经历还丰富、还悲惨,但大多数人的现状都比我强得多。

  和同学聚会时,有一个同学的话说得很好,他说:“你用了十多年时间卸下了北大这个沉重的包袱,那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啊。”

  问:现在想来,你觉得北大给你的人生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答:有一阵子,我办工厂失败,又和前妻离婚,身体又突然得病,一切都垮了,我的内心崩溃了,我开始自暴自弃,一夜一夜地打牌赌博,这样的日子我过了两年啊,内心里一片麻木,我的内心在受煎熬,到最后,这样一个声音出现了:再这样下去,你的一生就毁了。

  “一生都毁了”这句话让我惊恐,我还想着我北大的同学肯定过得都比我好,是的,“都”比我好!我可以接受他们比我强,但我不能接受我现在这么惨,我决心和这两年的生活告别。

  下本书叫《小本生意》

  问:除了社会原因以及自身原因,你觉得造成你坎坷经历的文化方面的原因是什么?

  答:确实有文化方面的原因,那时的社会文化注重的是名份,在原来的单位我一直被看做临时工,因此我就受不了。现在的社会文化则讲究流动性,更加注重自己的感受,没有太统一的“对比”的标准,我的许多同学都离开了过去的单位。

  如果我毕业时是现在这种文化,我的人生也许是另一个样子。

  问:你在书中把自己定义为社会的“丑角”,为什么这么说?

  答:我敢于承认自己是一个“丑角”,我就是一个反面教材,我愿意把自己解剖给人看,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经常想到现在扩招后面临毕业压力的大学生,我由衷地希望他们能够从我的经历中吸取与社会打交道的教训。但我反对现在的大学生也去开商店或者卖肉,上了大学就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不用,可惜了。

  问:会写下一本书吗?

  答:会,下一本书我给它起的名字叫《小本生意》,写写我身边这些做小本生意的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