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炭大省山西近1/7地面“悬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13 东南快报

  山西省各类矿山采空区已达2万多平方公里,以全省1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计算,山西有近七分之一的地面已经成为“悬空区”,由此带来大面积土地塌陷。

  塌陷坑摔死耕牛

  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化客头街道办新道村,记者看到,村民房屋的墙上出现了宽窄不
一的裂缝,最宽的有十几厘米,地面下沉导致许多房屋倾斜,严重的已经倒塌。新道村整体下沉已达3米之多,大部分村民已经迁走了。

  在村民王四货荒芜已久的田里,记者随处可以看到塌陷,最窄的裂缝有十几厘米宽,黑洞洞的无法预测到底有多深。王四货告诉记者,前些年有个村民套牛耕地,结果牛掉进裂缝中,骨折而死。

  山西近期发生的一桩“惊魂事件”,至今令人后怕。7月9日晚8时许,山西同煤集团燕子山矿周边地表突然塌陷,数间房屋变形坍塌,近五十米长的围墙顷刻间夷为平地。地表裂缝横穿了整个车间,最宽处达10厘米。在车间的西墙上,向同一方向延伸的3条裂缝令人感到触目惊心。一位工人师傅称,当时的感觉就像地震一样,玻璃的碎裂声让人感到害怕。虽然这次没死人,但是谁也保不准哪天在梦里就被“埋葬”了……

  据万柏林区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科长翟一波介绍,目前,万柏林矿区的沉陷面积已达到111.62平方公里,受影响居民16247户、52713人,受损面积83万余平方米。同时,受灾的还有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

  塌陷引发“循环损害”

  据专家介绍,采空塌陷是因矿体(层)采空、覆岩破坏引起的。

  采空塌陷造成地表裂缝,给井下火区提供了充足的氧气,使火势加大,火区蔓延,顶板承压减弱,地裂缝加宽、加长,形成“地裂缝——火区——地表裂陷”的恶性循环。由此导致农作物难以下种,经济林大量枯死,并诱发山体滑坡、地表塌陷、房屋裂缝等一系列地质灾害,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事故。

  令人忧虑的是,塌陷不仅仅存在于山西。由于矿产开发,我国采空塌陷目前可以划分为6个区,包括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和西南采空塌陷区。采空塌陷地质灾害分布广泛,类型复杂,危害严重。

  国外经验采完回填

  参与研究塌陷问题的山西省社科院李连济研究员说,采空塌陷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西方发达国家包括德国著名的鲁尔矿区都曾不可避免地遇到类似难题。目前,国外对采空区的治理大致采取采一片、回填一片的办法,最关键的是明确采空塌陷引发责任人界定,将采空区治理纳入煤炭生产成本,解决治理资金的来源问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