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白之变无疑脱胎换骨质量之间着眼和谐发展 新安:辩证之中谋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4:1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一位山西客商不久前看中了新安县黛眉山一带丰富的铁矿石资源,欲投资2亿元建采矿厂,可他没想到一到新安便吃了闭门羹。原来,新安已坚决地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关上了闸门。

  县委书记王树仁的话说得好,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生活过得更好,不坚持科学发展,从长远看,必然给人民的生活带来灾难。这,也是全县上下的共识,是他们处
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辩证关系的理性思维。

  黑与白,理性寻求经济发展新突破

  煤炭,曾是新安经济的“王牌”,然而煤炭资源越采越少,这张“王牌”正逐渐失去耀眼的光彩。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新安就开始走煤—电—铝为产业链的发展新路,对煤炭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先后建成了年发电量47万千瓦时的电厂、年产19万吨的电解铝厂、1万吨的金属钠厂等一大批企业,“黑”(煤炭)一统天下的局面被彻底打破,融电力、冶金、制造为一体的工业格局已经形成,仅电力集团的固定资产就达到55亿元,年销售收入40亿元。

  黑白之间的延伸,不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率,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使新安的工业基础、财政实力迅速增强。2004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91亿元,财政收入完成3.46亿元。从依靠国家救济吃饭,到人均财政收入名列全省前茅,黑白之变,新安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质与量,发展与环保间没有轻重

  资源型城市给人的印象大多是一个字——脏。车行新安,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马路两旁,鲜花盛开,青草满地,加上蓝天白云,展现的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近几年,新安在招商引资中,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必考科目,不求数量求质量,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不让黑烟升天空,不许污水流厂外。

  新安豫鸣铁合金厂原来排放的粉尘和噪音污染危及周围群众的身心健康。县环保局一边限令整改,一边帮助制定治污计划,该厂很快便完成了除尘设备的改造,不但还附近群众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统计,去年至今,全县引进的项目中,因环保问题而被“枪毙”的有26家。企业总量减少了,但发展水平和税收并没有受到影响,各项经济指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小与精,节约中打造优良人居环境

  县城日新月异的面貌,令新安人兴奋,也令过往的外地人刮目相看。但在县城建设过程中,却有过几次争议,争议的焦点都落在了城市的面积上。

  最初规划将县城面积定位在30平方公里,但当时新安经济实力有限,将县城面积拉得太大,不利于今后的发展。近年来,新安经济快速发展,在城市建设上,县里依然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精的发展理念,没有盲目扩大面积,而是在创建和改善人居环境上下了不少工夫。

  他们不单纯停留在修路、建楼上,而是将县城当作景区来建设,将各条道路建成风格迥异、独具一格的风景线,将园林、道路、楼房连缀成耀眼的城市项链,从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发展格局。

  如今的新安县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公园、广场、健身场等公益设施一应俱全,人均绿地面积13.5平方米,城市绿化率达到40%,均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②6

  本报通讯员 王书林刘功银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