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拿来主义对待“超级女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5:02 长沙晚报

  新华社记者 王金涛

  唱响全国的“超级女声”已经落下大幕,但它在人们心中激起的波澜还没有平息。有人誉之为“开创了文艺新时代”“创造了娱乐新模式”,也有人贬之为“低俗”“无聊”“疯狂”“煽情”。在激烈的观点交锋中,窃以为还是要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用拿来主义对待“超级女声”才是科学的态度。

  事实上,超女模式并非湖南卫视独创,而是从国外引进的,只不过组织者为其加了一些中国元素而已。这种拿来主义的做法,使湖南卫视赚足了收视率,使企业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商机,更使以新一代青年为主的千百万中国老百姓如醉如痴。不管你是赞誉还是痛斥,谁都不能否认,“超级女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那么,我们应该从“超级女声”中拿来什么?首先要拿来的是大众参与模式。“超级女声”大赛中,短信投票成了评价超女的决定力量,促使投票者数量达到了令人惊叹的程度。相比之下,当今仍有不少文艺节目“曲高和寡”,这些节目不一定没有艺术性,甚至艺术性极高,但将老百姓关在门外孤芳自赏,最终伤害的是自己。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些叫好不叫座的节目倒不如想办法吸引大众参与进来,不仅会赢得更多的掌声,还会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还应该拿来的,是“超级女声”尊重新一代青年的理念。在网络世界中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往往被认为“自私”“偏执”“任性”“缺乏责任感”,但“超级女声”却让我们听到了个性鲜明、青春洋溢的歌词:“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他们自信、果敢、勇于面对挑战,我们不能再把他们当成不懂事的、娇嫩脆弱的小孩子,也不能盲目贬低他们的追求和梦想。要走进他们的心灵,必须先学会尊重和理解他们。

  “超级女声”的创新精神同样值得拿来。近年来,湖南卫视在娱乐界声名鹊起,但他们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在国内首创了“超级女声”模式。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任何一种文艺形式若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不断创新。

  当然,“超级女声”并不完美,尚有许多不完善和有争议之处。我们并非什么都可以拿来,而是要有选择地有目的地拿来,同时也不应该因其不完美而横加指责和排斥毕竟它已经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