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借读费手续咋这么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5:50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高敏 黄天宇)本报“生活调查”栏目周一推出《开学了,学校有无乱收费?》以来,许多学生家长纷纷致电本报参与调查和讨论。不少家长反映对学校是否该收借读费还不甚了解。垫江来主城打工三年多的李先生更是纳闷:同样的手续,小孩上学期能免交借读费,这学期怎么就不行了呢?眼看就要开学了,心急如焚的李先生不禁感叹,“免借读费手续为啥这么难?”

  家长:同样手续免不了借读费

  据李称,其小孩在高庙村小学马上就念三年级了。一年级全年和二年级上学期共计交了1500元借读费。后来政府实行进城民工子女可以免交借读费政策后,于上学期(二年级下期)凭户口簿、身份证、暂住证、劳务用工合同、住房租赁合同、所在单位工商执照以及税务登记证等凭证,免交了500元的借读费。由于学校搬迁合并到65中。前两天,李先生带上以上同样凭证去申请免交借读费时,被告知还需要户口所在地学校的转学证明或义务教育证明。

  但李先生小孩一直都在重庆念书,在垫江根本没学籍,县教委不开证明。李先生不明白,要免交借读费难道每学期都要办那么多手续、都要出示那么多的证明吗?

  学校:手续齐全即可入学

  昨日,65中教导处作出解释:自重庆市关于免交借读费的规定出台后,学生只要出示了相关的证明,学校就没再收取。从6月份开始,学校就免借读费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作了公示,并提醒家长们提前办好证明。

  对手续需一年一审的问题,该处表示,进城务工人员一般流动性很大,校方必须每年进行审核,才能确保学生入学情况真实有效。

  教委:不存在乱收费

  “不存在借此乱收费的问题,可能是学校在合并搬迁过程中遗失了学生的档案。”高新区教委如是说,“虽然遗失学生档案错不在家长这边,但由于普九教育的要求,学生户口所在地必须注明该生基本情况及转出异地就学情况,以证明该学生并未失学。如果缺乏相应的证明,则无法知晓该生是否在读,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要遭处罚。”

  市教委表示,相关的手续主要有:户口、暂住证明、用工合同(如果是在重庆打工人员)或单位工商执照(进城务工的个体人员),但各个区教委根据本区域的不同情况,相关的证照略有不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