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建湿地有利恢复成都水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6: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日前,记者就成都建设湿地一事采访了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黄时达。他自1990年就开始研究湿地,是成都市研究湿地最早的专家之一,也是活水公园内的湿地系统的设计者及建设者。

  记者:有人说湿地是地球之肾,您认为呢?

  黄时达:湿地是水生生态和陆生生态之间的过渡地带,其生物产量大、种类多。湿地还是个净化器,可以净化水,同时,湿地又是一个天然水库,流动水的一部分将会被储存在湿地中的植物根系里,一方面延长水在地面的停留时间,另一方面可以为植物生长提供所需的基本水量。从某种程度上说,湿地就是地球之肾,它可净化水质,因为湿地中微生物可分解水中的污染物,转化为碳、氮、磷、水等,从而被湿地上的植物吸收,净化水质。

  记者:成都大面积建造湿地会起到多大效果?

  黄时达:成都有“千年水网”之称,但由于城市发展、人口聚集,一些水网已经消失,大规模建造湿地对恢复水网十分有意义。至于湿地是否能改善成都空气,还有待测试。

  记者:湿地集树木水草于一体,但生态也相对脆弱,如何保证湿地生态的良性发展?

  黄时达:湿地的生态的确很脆弱,所以湿地建设之后,应该加强管理与保护,防止人类再次污染。(陈国忠 叶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