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序挖沙危及城市供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6: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潍坊8月27日讯(记者刘炳文)由于河道内无序挖沙,导致河道向外围扩散,位于岸边的取水井渐成水中孤岛,多眼已经被迫报废;裸露在水中的供水管道也因此而面临着被破坏的危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采沙已经危及潍坊的城市供水线。

  记者今天在309国道潍河特大桥附近看到,309国道上几乎每隔三四十米就有一家卖水洗沙的沙场,十几公里的路段上就有大大小小的沙场200多家,超载的大货车往来送沙。据
了解,这些沙都来自潍河河道。

  在寒亭区朱里镇的潍河西岸朱里水厂10号水井附近,记者看到宽阔的水面上,有七八艘挖沙船正在进行作业。10号机井的泵房岌岌可危,孤零零地立在离岸边两三米远的地方,东侧就是深达数米的河水。北行三四公里的河道内,不时可以看到忙碌的采沙船,朱里水厂10号至15号共(其中11号水井为3眼)八眼机井也都是这种情况。10号井北侧不远处,一根裸露在水中直径400毫米的主管道已经断裂,300多米长的管道断入河中,导致北部七个水井的水无法输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管道离水面还有三四米的距离,而现在,却已经位于水中两三米了,一年之内河岸西移了五米多的距离。自来水公司本想将管道后撤一段距离重新铺设,但是挖沙导致河道推移的速度如此之快,最后也只得放弃。

  水厂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朱里水厂共有50余眼机井,是1991年的市内供水应急工程,供水能力达到了每天5万立方米,当年投产时,最近的机井离河道有四五十米,潍河内的水深也不过两米左右。近几年,采沙者无序采挖河沙,导致河道整体下移,最深的地方已经达到七八米,岸两侧的沙土向河道内淤积,致使河水一步步向取水井靠拢,使其成为了水中孤岛,近两年的时间内,已经有十几眼机井报废了。至于水井报废的原因,除了河水侵蚀导致水井坍塌外,更重要的是,井群周围沙量减少,导致天然滤层被破坏,过滤能力降低,部分水质因此而超标。

  承担着市内供水量70%以上的峡山水厂输水管线,从坊子区穆村镇于家村东的潍河穿过。同样是由于挖沙原因,导致原深埋在河床以下四米多两根直径1200毫米的主管道裸露,去年秋天,曾有四段近百米悬空而过,令人触目惊心。记者看到,自来水公司已经在此处用直径半米见方的石头,铺成了一道长约百米、宽近60米的过水沟渠,但由于夏季河水较丰,仍然收效甚微,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东侧又冲出一个很大的缺口,供水管道在湍急的河流中又若隐若现了。

  对于此处的过河管道如何保护,潍坊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就此向潍坊市政设计院、水利设计院以及同济大学相关专家咨询,但得到的答复却不容乐观:如果挖沙不能停止,任何方案均不能一劳永逸。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