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车野 野导黑 红色旅游被抹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04 成都日报

  重庆歌乐山,树木青翠,溪水潺潺,这里的白公馆、渣滓洞、松林坡等红岩魂景区闻名遐迩。然而,正当红色旅游方兴未艾之际,歌乐山的“黑车野导”却日益猖獗,欺客宰客事件不断发生。今年以来,许多游客纷纷投诉歌乐山“黑车野导”。前不久,一位游客携家人在这里遭受“黑车野导”的欺诈,他愤然表示:“我们本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来纪念革命先烈的,孩子本是来接受革命教育的,没想到‘黑车野导’为红色旅游抹了黑!”

  狂宰客 满嘴谎言

  记者近日乘出租车来到白公馆停车场,刚一下车就被一群人团团围住,劝说记者坐他们的车参观,只要花80元,就能乘车游完6个景点。记者随后坐上一自称小何的“野导”的车。

  但记者走进松林坡检票口时,看到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所立的价格牌:乘纪念馆的大巴车游完6个景点共需25元,有讲解员。但这时,小何假装无意地走在价格牌一侧,一边对你解说,一边有意识地用遮阳伞把价格牌遮住。小何说,景区内也有讲解员,但是一个景点就要收50元讲解费。后来,记者向有关负责人查证得知,正规讲解员一分钱费用都不收!

  对到干 气焰嚣张

  “黑车”宰客刀刀见血,但给游客开发票时却落落大方。记者付完80元后,小何爽快地开了一张100元的正规发票,上面盖着地税局和重庆三峡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印章。据了解,“黑车野导”常备门票、导游费、车票等3种发票。

  “黑车野导”为何如此猖獗?“不是我们管理不到位,而是他们在和我们作对呀!”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一位负责人这样回答记者的疑问,“我们在红岩魂广场竖立了一块大牌子:从广场到白公馆和渣滓洞分别是1.2公里和2.4公里,可是牌子竖起不久就给人拆了。”

  由于这些“黑车野导”的非法性和暴利性,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严禁“野导”进入参观区,即使他们买票也不行,甚至为此调来一辆车身上印有“城管监察”字样的汽车专门守在渣滓洞门口。“野导”则进行变通,在检票口外把所有的讲解内容一次性讲完,再让游客自己慢慢参观。

  后来,纪念馆又派人到停车场向游客讲明真相,可是受到“黑车野导”的抵制,据说,双方曾经拳脚相向,纪念馆只得请出运输管理执法人员执法,却往往激起更大的风波。现在“野导”已发展到100多人、35辆车。

  打压难 规范更难

  几个部门联合起来竟治服不了35辆“黑车”?沙坪坝区交管所执法队队长周明告诉记者,罚款没有用处,他们往往以“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为由而拒交罚款;如果扣车,他们就会群起而攻之,甚至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挠执法。

  既然“黑车野导”难以“打压”住,那么管理部门能否给他们办证办照、使之合法经营并接受规范管理呢?“不行!”重庆市沙坪坝区交管所党支部书记丛培成说,这些“黑车”车主都是“散户”,歌乐山地势险要,道路急转、连转弯多,是事故高发段,他们一旦出了问题或事故就百般抗拒执法,交管部门就会承担责任。

  丛培成说,“黑车野导”已成为全国性难题,即使各部门联合执法,也只能见效一时。那么,管理部门果真无计可施吗?据新华社(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