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素质人员”凭啥不能进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04 成都日报

  前段时间,北京市发改委就“十一五”规划向市民征集意见,在集中体现“集体智慧”的11条建议中,基本上体现着3大民意,其中一条就是减少低素质人员进京。但正是这条建议,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批评。昨日,央视《社会记录》就此与专家进行了讨论。

  开场白——低素质?

  主持人阿丘:最近,有个消息在一些报纸网站上,显得十分惹眼,甚至可以说是很刺眼。限制低素质人口进京,这是怎么回事?我看了一下报纸,这个意见是前不久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一群人在讨论北京人口问题时,发表的观点。就是这个东西,限制外来人口,这个话题招来的问题很严重,很多人很生气。这些人,包括不住在这座城市里的外地人,也有像我这样住在这座城市里的外地人,还有祖祖辈辈住在这座城市里的老北京,有些也很不高兴!

  说实话刚听说这东西,我还有几分不大相信,您说这样的说法,不是明显在破坏咱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什么叫低素质?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您凭什么限制人家到自己国家的首都来住住?更令人奇怪的是,这意见堂堂正正地上了报纸,说是为了针对“北京人口膨胀问题”,为了“十一五”规划!说是从北京市发改委组织的北京市民建言会上发出的声音!

  背景篇——建言活动

  将要跨越2008年北京奥运的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百姓建言活动,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的关注和参与,这次建言活动是首次向市民征集对北京整体规划的看法,征集的主题涉及人口控制、就业、交通、节能等多个与市民密切相关的内容。

  从7月22日开始,《北京晚报》刊登向市民问计的启事,征集向“十一五”规划建言的40名北京市民代表。第一个征集的论题就是如何减轻北京人口压力。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内,共收到手机短信5400余条,信件200余封,2000多名市民通过手机短信、网络和信件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7000多条。《北京晚报》就是在这些短信和其他方法的意见中挑选淘汰,最终选择了40位比较有素质,不会仅仅用情绪来说话的市民代表,发出了参加人口建言会的邀请函。

  8月6日,星期六,上午八点半,40个接到邀请函的市民代表走进北京的新闻大厦,发表了他们对于北京未来五年的人口发展的理念。他们中有外地人,有北京人,外地人中有事业成功的,也有奋斗的北漂。会议开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候,23岁的市民代表王刚发言第一个明确地提出要限制流动人口进京,应该以素质为指标。

  谈话篇——与会市民

  建筑监理王刚

  记者:当时发短信发的是什么内容?

  王刚:限制一部分外地人口进京,这个是最主要的,因为大家都是老百姓,你每天出行肯定依靠公交系统比较多,你上车之后你发现很多人都横七竖八地站着,敞胸露怀,甚至有的人可能都几个月没洗澡了,或者是有的人身上全都是土,还在你身上蹭来蹭去的,我觉得这样好像有点难以接受,他确实有一部分人的整体素质相对比较差,这是我觉得大家都不用避讳的,这也是现实。

  当然我坚决反对用文化水平来衡量这个人的素质,因为我想进京的人口应该主要控制他的整体的素质,而不是要控制他的文化水平。我觉得这样做才是真正的侵犯人权。

  记者:什么样的人是整体素质比较低下?

  王刚:就是说他没有目标,他到北京他不知道他自己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也没有确切的目标,我要找什么样的工作。

  记者:也就是咱们所说的盲流?

  王刚:也可以这么说。

  北京市市政三公司陈兵

  陈兵:我觉得没有目标就趁早别来,来了以后对你一点儿好处都没有,对北京也没有什么好处。你盲目的来了以后,你怎么创业?甚至有可能一两年也找不到工作的也有,有的是找到工作也找不到自己满意的。

  记者:我相信每一个来北京的人都有愿望的……那么您怎么想办法阻止他们呢?

  陈兵:这样就属于他一厢情愿了,他光想来,但是没有人接收他,这得需要宣传或者劝导,实在是像这种长期找不到工作的,没法生活的,你还不如找一个比较小的城镇更发挥你的作用。

  谈话篇——专家

  北京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梁义:老百姓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他因此说对一个城市里面,他们生活面临的一些问题怎么解决,应该说他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作为我们来考虑,把人口作为一个整体的人口来考虑,并没有分成京内和京外。因为从北京城市发展来说,新中国成立初期是400万人,现在都1600万了,它不单单是原住居民,实际很多也都是所谓的外地人。

  中国人大行政管理系主任毛寿龙:我们民意是很重要的,需要有更多的广泛性,而且需要有一定的程序来表现出来,尤其是凸现他的公共性,去掉他的狭隘和局部的意见,民意本身不能去侵犯权利。

  如果我们以民意为基础,侵犯一部分人权利的,有可能使得这个民意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这个政策出台,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他只会觉得北京是很不讲理,成国际笑话了。连中国自己人都容忍不了,还想容忍全世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不可能了。我们以前曾经有一个市长,跑到国外去,那儿的市长会带你去看他们那儿贫民窟。他说我们这个城市有很富的地方,有很富的人民,有很有礼貌的人民,但是我们也有很多贫穷,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我们的市长就会问他,你能不能把他清理掉。他说我们没有权利这样做,我们只是在想办法,让他们过得更好一点。就是公共政策要面向每一个人,不能去面向一部分人,而且是以群体的名义。

  总结篇——伤害

  主持人阿丘:为了面对北京越来膨胀的人口,规划好未来五年的管理,发改委组织这样一个会,代表是委托报纸随机选择的,意见是大家讨论的,每个人陈述的时间比较短,想得到的领域虽有切身感受,但不见得是清晰的、全面的,这里面出现什么样的意见都有可能,事实上,代表们的观点也没有达成一致,政府部门也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论证。不是什么既成事实,不会伤害谁的实际利益。

  可是,我想,很多伤害,即便不是实体的,成形的,也足以让人疼痛。话到此处,我想说的倒是这“讨论”二字,我不是反对讨论,但是我拿着这张北京很有影响的报纸,看着上面的这些文字,我就在想,我们的讨论,是不是应该有一些前提,而这些前提也许应该是我们不能讨论的原则。

  据央视(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