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琵琶山庄所在地块将建成绿地,为前湖片区增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师擎)琵琶山庄月底前开拆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经过协调,琵琶山庄方面已决定明天停止营业。该负责人同时介绍,琵琶山庄拆除后,所在地块将结合琵琶湖治理做成绿地,预计9月底即可与新建的梅花谷公园一起,扮靓前湖片区,成为中山陵景区吸引游客的去处。

  琵琶山庄明天停业月底前必拆

  西傍明城墙,面临琵琶湖,与“龙脖子路”紧邻,这就是琵琶山庄所处位置。山庄地处景区,生意红火,但是它每天产生的大量污水却对琵琶湖造成了致命的危害。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66万平方米的琵琶湖,原来清净的湖面可与前湖媲美,但如今因大量污水排入,水体已发绿发臭,出现明显的富营养化特征。3400多平方米的琵琶山庄经营用房,翻建、新建时均未经过陵园管理局批准,早在今年4月,琵琶山庄就被管理局要求自行拆除,但至今未见任何动作。“中山陵景区‘一环两片’工程十运会前必须完成,前湖片区整治又是‘一环两片’工程中的重点”,整治工程指挥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琵琶山庄所处位置正处于前湖片区内,月底前必拆,截至昨天下午,琵琶山庄方面已做出允诺,明天开始停业。该人士提醒市民不要再前往订餐,以免白跑。

  山庄地块将成休闲绿地

  根据美国易道公司所做的钟山风景区外缘规划方案,琵琶湖周边地块将拆除违建,补栽植被,还绿于民。昨天,中山陵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琵琶山庄”拆除后,首先将对琵琶湖体及湖岸进行治理,然后按照方案,把山庄所在地块做成大块绿地,为市民提供一个敞开的活动空间。同时,考虑到市民休闲需要,沿湖还将建设低密度的休闲休憩配套设施,如景观亭、茶社、接待中心、停车场等,预计十运会前即可向游人开放。

  燕雀湖现身梅花谷

  除了琵琶湖即将扮靓,前湖片区新建的梅花谷公园内,施工人员利用现有地形人工挖出的燕雀湖也将成为一个令游客心怡之处。记者昨天在梅花谷公园建设现场看到,微风吹拂下,80亩的燕雀湖水面已现盈盈波光。现场负责人介绍说,燕雀湖目前平均水深已达2米左右,最深处近4米,全部是湖东面霹雳沟流下来的雨水。“一环两片”工程做方案时,设计人员大胆地利用霹雳沟水流,以蓄水的方式让霹雳沟流下的雨水先在人工湖里停留,然后再流往月牙湖,不仅为梅花谷公园增添不少灵气,也实现了雨水利用。(编辑 丹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