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造出可将药直接送达患处的纳米药物运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09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制造纳米“运输车”直径仅为头发丝1/300“导弹”送药直捣患处

  -记者 张咏晴 实习生 金平 报道

  本报讯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日前宣布,他们合成了一种纳米“药物分子运输车”,并给它装上了“开关”和“磁性导航仪”。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各种消炎、止痛乃至
抗癌药有望搭载这种“运输车”,定时、准确地直达患处。

  “我们知道,如果药物也能像导弹一样,‘瞄准’人体某一部位,并按人的意愿实现药物的控制释放,而不是泛泛作用于全身,那就会大大提高治疗效果。”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告诉记者,靶向药物载体是目前各国研究的热点。

  此次上海科学家合成的“运输车”直径仅200纳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300,外型则酷似一个布满小孔的“空心球”。它能够游弋于人体各个器官与血管,顺畅无阻地到达任一患处。虽然“车体”微小,其“载货量”却十分惊人——每克材料足足可以装下1000毫克左右的药物分子,其“运输能力”是现今世界纪录的3倍以上。

  在合成的基础上,课题组还对“运输车”进行了改造,第一步是安装“可控开关”。科学家给“空心球”套上一件“有机外衣”,它能高灵敏地感应外界环境——平时包裹严密,只有遇到酸性或者高离子强度的液体时,“外衣”才会打开,从而达到定时释放的目标。

  第二步则是“磁化改装”。在“运输车”的核心部位,科学

家装上了四氧化三铁颗粒“磁性导航仪”。在体外磁场效应引导下,“小车”就能乖乖地被“吸引”到患处,而不必担心走错路。

  施剑林说,“药物分子运输车”所用的介孔二氧化硅材料对人体没有危害,“运输”完毕便能排出体外,或自动降解,因此在生物医疗领域具有良好的前景。比如,今后治疗关节炎症,医生只需要在患者膝盖处放上一块特殊的磁铁,就能把消炎药“吸引”到此。对癌症治疗来说,成千上万辆“运输车”更能把药物定向送到肿瘤细胞中,从而提高杀癌效果、降低副作用。

  目前这一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核心化学期刊《美国化学学会会志》和德国《应用化学》上。相关审稿专家认为:上海科学家发展了一种非常有趣的控制释放系统,这种新技术在药物及其他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纳米车啥模样

  这辆“上海制造”的“药物分子运输车”到底什么模样?

  想象一下吧,你面前有一只戳满洞眼的空心篮球,不过,它并非皮质,而是用一定厚度的介孔二氧化硅材料壳层制成。壳层上一个个孔眼排列规则、大小均匀。然后,我们把这个“篮球”缩孝再缩小,把它变成只有头发丝1/300那么一点点,以致于人的肉眼根本无法看见,而必须借助于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这就是现在的“纳米车”。<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