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证,让渎职官员吐出实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18 检察日报
铁证,让渎职官员吐出实情(组图)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位于枣庄市中部偏东,北接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南临冠世榴园,总面积375平方公里,人口48万。图为区内著名风景区——青檀寺。【探访·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
铁证,让渎职官员吐出实情(组图)

  8月21日上午,山东省枣庄市国土资源局会议室里,围绕查办该局干部滥用职权案后的堵漏建制情况,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与该局干部职工畅所欲言……

  一封举报信牵出串案

  2003年初冬的一天,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收到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枣庄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科科长陈德龙、副主任科员顾光在为该市曙光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审核发放土地使用证过程中,滥用职权发放土地使用证,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据此,该院反渎职侵权部门迅速派员进行侦查。办案检察官以办理土地证为名到服务大厅咨询,并找该局已退休的老工程师咨询,弄清了地籍工作的程序。调查发现,2001年7月,陈德龙、顾光在为一些单位审核发放土地使用证过程中,滥用职权,违法审批,造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巨额损失。

  缜密侦查突破案件

  归案后,顾光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陈德龙则辩解:由国资局出具免缴土地出让金证明,为用地单位审核发放土地使用证是合法的。办案检察官将审核发放土地使用证的法律、法规放到他跟前,让他找依据,他翻了一阵然后说:没有法律规定的话,那市体改委肯定有文件。检察官接着向他宣读枣庄市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证明材料,证明从未下发过此类文件。陈德龙又说,是经分管局长同意的。检察官再向其宣读分管局长的证言,证实不需分管局长批准,科长签字就可发证。陈德龙又将责任推卸给审核人顾光,说顾光陷害他。检察官再一次向其宣读了求他办证的袁某等人的证言,陈德龙这才不得不如实交代。

  办案检察官注意到这些用地单位在办理土地使用证进行土地测量和评估时,顾光几乎都是安排个体户蔡某做的。检察官立即对其传唤,蔡某交代了其为承揽业务而行贿的过程。自2000年至2003年间,陈德龙利用办理土地使用证的便利,先后5次收受贿赂12.68万元,顾光4次收受贿赂18.65万元;滥用职权违法审核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变更土地用途,造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损失688万余元。

  庭审抵赖难逃法网

  开庭审理时,陈德龙、顾光又辩解其没有滥用职权,并否认部分受贿事实,他们称有分管局长审查把关,他们不起决定性的作用,不应承担责任。

  公诉人指出被告人应负责任:一是被告人明知曙光公司等单位没有按国家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由于贪了私利违规签字同意发证,违反了职责义务。尤其是在初审人员明确表示不合规定不能签字的情况下,被告人授意没有审查资格的人员签署了初审人意见。二是由于被告人的行为,致使国家遭受688万余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三是从因果关系分析,本案属于多因一果,但是不能因为原因多,责任人多,就免除被告人的责任。

  法庭采纳公诉意见宣判,以陈德龙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以顾光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

  作者:卢金增 孔繁平 李莉 邦昊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