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郎咸平珠海放言 广东房地产市场并无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可英 王小海)在国家宏观调控条件下,广东近期的房价不降反升,有关广东房地产市场可能存有泡沫的猜测也成热点话题。昨天,香港经济学者郎咸平教授在珠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广东房地产市场并不存在泡沫。

  “广东消费者比较理性”

  “房地产有没有泡沫?这本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地产界各路人士也为此争论不休。但我认为,除了以上海地产为代表的长三角区域外,广东绝大部分地区并无泡沫迹象。”当记者提出现在广东市民很关心房地产市场到底有没有泡沫时,郎咸平很坚决地给予了否定。

  郎咸平还进一步指出,上海房地产的泡沫很大程度是国外热钱炒起来的,而广东不是上海,不可能产生泡沫。这主要跟广东消费者历史教训多,1992年开始受到数次打击有关,大家已经变得比较理性。而且广东民间的经济意识比较强,自由市场形成比较早,难有产生泡沫的土壤存在。

  “5年后地产商大量淘汰”

  对于整个房地产的前景,郎咸平认为未来10年是一个严峻的时刻,而且对于地产商而言,“如果不能正确应对,5年后,地产商会被大量淘汰!”

  地产商如何应对未来的竞争环境?在记者的追问下,郎咸平说:“第一,必须增加公司的现金流;第二,必须减少负债;第三,必须缩小规模。未来在地产业健全的地产公司,不再是现在大而全的公司,而应该是现金流充裕、负债率极低、规模不大的更加专业化的地产商,包括生产和服务分开的地产商。所以目前一些地产商将业务的90%转型为地产服务,而不是盖房子。配套措施现在必定更加专业化。所以要未雨绸缪,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形成专业化。”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