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区企业的“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39 解放日报

  一年665万标准箱在辖区装卸和运输、728万余辆集卡进出港区,却没发生一起重大治安案件、重大交通事故和消防火灾事故。确保外高桥一、二、三期码头和谐平安的,是上海港公安局外高桥欧高路港区派出所,一个集治安、交通、消防管理职能为一体的基层综合警务实体,被喻为港区企业的“保护神”。

  去年五月,辖区内的江海堆场管理人员反映,集装箱车队的柴油消耗量和实际行驶路
程有很大出入,一名司机有盗卖柴油嫌疑。派出所同志获悉后,及时调查,对有关人员进行守候伏击。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工作,终于在一天凌晨将这一盗窃柴油的司机当场抓获。

  一个“油耗子”落网,并没有让干警们轻松,一张更大的“捕鼠网”张开。根据线索,干警们连夜开展工作,一举查获系列盗窃柴油案件十余起、缴获柴油桶二十余只、运赃面包车一辆,为江海堆场挽回经济损失二十余万元。

  诸如此类的事例,派出所干警做了很多,为港区企业挽回不少损失,被企业誉为“保护神”。外高桥地区联办楼是全港进行集装箱货物申报及海关放行的中心。派出所丁财荣获悉,一家货代公司报关员张某在联办楼声称能搞定外轮理货公司,可以帮人以优惠价敲到外理放行章。外轮理货公司也有人反映,实际放箱量和营业收入有出入。丁财荣和民警们对张某在联办楼的活动进行观察,发现张某有使用假印章骗取钱财的嫌疑。抓捕张某的行动悄悄展开,张某在联办楼作案时被派出所民警当场捕获。此案破获,为外理公司挽回了十余万元经济损失。

  外高桥欧高路港区派出所管辖的区域有多家大公司和驻港单位,90家租赁单位,外来暂住人员1073名,占了辖区人口的四分之一,加上集箱车辆和各类人员进出港区频繁,治安情况复杂。

  针对这种情况,派出所开展多次检查,2004年至今,仅防火检查就开展了480余次,查处各类消防隐患218个,整改率达100%。派出所的防火干部王伟清,为了掌握辖区大型集装箱装卸的第一手防火资料,顶着38摄氏度高温,40多米高的轮胎吊一天爬了十几台,不到一个月时间对辖区19台桥吊、70台轮胎吊及辖区各个部位1197只灭火器作了全面检查登记,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更换了灭火药剂。

  派出所还与驻辖区海关联手,查处了多起利用普通货物名义出口危险物品的违法行为。去年4月9日,派出所获悉一集装箱中可能夹带危险品,掏箱检查却一无所获。此时已近下午4点,报关员称如不能按时报关,派出所要负全部责任。民警将货物重新核对,终于在4000余件箱子中发现了一票危险品。

  简工博 罗建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