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展会:绿色食品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43 黑龙江日报

  高朋满座,客商如潮———一年一度的绿博会令鹤城再度宾客盈门,热闹非凡;而历经4年锤炼、声名不断远播的齐齐哈尔绿色盛会也又一次迎来中外客商的热捧。

  展会效益吸引八方来客

  记者从第五届中国(齐齐哈尔)绿博会组委会展销组了解到,今年绿博会的展位格外
抢手,参展参会的外埠、外国客商明显增多。距开幕还有半个月时间,520个展位就被抢订一空,其中外埠企业展位多达308个,比上届增长了11.3%;韩国、日本、俄罗斯、马来西亚、台湾等10个国家和地区纷纷组团参展;除去省内的知名绿色食品企业,大连大商集团、北京泛华建设集团、沃尔玛、家乐福、新西兰FCS、加拿大麦肯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企业也报名参会,报名参会的企业中仅世界500强就有近10个。

  一个地级市承办的专业展会,何以有如此魅力?“还是有效益呗!”正忙着指挥布展的省绿办副主任张明伟说,“在产地办展会,是一个既成熟又成功的市场开发途径,一是参展成本低,二是客商可就近参观、考察,非常有利于产品展销和合作洽谈,这在国内外已有大量成功的先例。”

  省绿办主任张希良接过话茬儿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和会展经济的发展,商贸在一些传统产业的发展中所起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暂不说绿博会令多少企业发达,多少品牌成名,历数近年来国内外的一系列与食品及农产品有关的展销会、经贸洽谈会、博览会,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我省绿色食品产业从小到大、绿色食品企业从弱到强,绿色食品从粗到精、从单一到丰富的成长历程。”

  绿色食品借“会”成长

  张希良侃侃而谈,如2000年我省绿色食品首次亮相北京,就刮起了强劲的“绿色风暴”,食品周7天就取得了现场销售1500多万元、签约130亿元的丰硕成果,完达山、北大荒、黑森、七河源等一批企业和品牌从此闻名国内。但平心而论,那时我们的产品还很不成熟,主要是米、面、油等初级粮食产品及蘑菇、木耳等山特产品,可以说展示的只是一个概念,是来自富饶纯净的黑土地的健康食品及其带来的安全而富于营养的食品消费观打动了人们。短短一年间,2001年我省首次在哈洽会上设立绿色食品展馆,借哈洽商机为绿色食品叩开国际市场大门时,参展绿色食品的质量、档次和包装已然有了很大变化,14大类650多种经过认证的绿色食品,系统而全面地展示了我省丰富而独具优势的农业资源和绿色物产,“龙丹”、“绿山川”、“珍珠山”等上百个知名品牌和350多家绿色食品企业的登台亮相,使我省绿色食品大省的形象傲然树立。不久前在香港美食博览会上,我们更欣喜地看到,面对国内外众多强大的对手,我省的绿色食品不论是产品研发还是质量包装,都毫不逊色。国际市场上刚刚兴起的活性水产品,别具特色的果酱、罐头、蜜饯,倡导健康新概念的沙棘茶,自主研发的茶条槭树产品,有机粮食、山特产品加工成的琳琅满目的即食食品……满目的绿色精品吸引了无数中外客商,香港贸发局副总裁黄锦辉看了我省参展产品,不禁赞叹:黑龙江真是个宝地呀!

  “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作为农民增收新生长点、振兴农村经济的崭新途径,始于2000年的我省绿色食品发展战略,从一开始就坚持一手抓产品一手抓市场,立足快速融入国内外经济大循环,走出了一条顺应市场经济特色的低成本、高效益的现代产业开发之路。几乎每个首次参展的企业都发出了“外面的市场真大”的惊叹,靠一个展会成就一个品牌的故事不断演绎。作为绿博会的老展商———大兴安岭北芪神集团就是一个例证。从第一届组织旗下十几个企业申请6个展位参会,到今年集团展位扩大到22个,成为屈指可数的大参展商,绿博会让他们尝到了甜头、壮大了实力、叫响了品牌、扩大了市场。

  市场营销体系日益完善

  5年来,从国内办展到境内外参会,我省绿色食品累计主办、参加国内外各种展销、洽谈、贸易、博览会共30多个,有力地树立了我省绿色食品大省的形象,提高了我省绿色食品企业和品牌的知名度,开拓了国内外市场,也使企业更新了观念、结识了伙伴、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对策,为我省农产品销售和发展外向型农业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仅2004年,我省绿色食品在省外的销售额就达80亿元,出口额达21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目前,我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已扩大到3490万亩,比1999年增长8倍多,生产品类也由原来单一的原料种植向多品类、深加工方面拓展,产品已增加到养殖、山特、乳制品等14大类839个花色品种,年产量达1110万吨以上。

  借助展会商机,我省绿色食品市场营销体系也不断完善。省内外绿色食品营销配送服务网店已发展到757家,延伸到京、津、沪和浙江等26个省市自治区。它们与展会结合,形成点面结合的立体营销模式,使我省绿色食品(有机、无公害产品)已销售到全国各地及美国、欧盟、东南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