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西藏40年:“藏家乐”乐藏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8日电(记者周婷玉、向晓林)

  打酥油茶、挤牛奶、烤羊肉、做木匠活……这些都是藏民日常生活中极普通的一部分。但是现在,这些看似平淡的“家务活”却为跋山涉水来到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欢乐,为祖祖辈辈过着平淡日子的藏民带来了财富。

  来到达娃卓嘎家,首先“迎接”人们的是色彩艳丽的大门,往里走是300多平方米的两层藏式新楼和一个干净的小院落。屋子内雕花的藏柜、墙上绚丽的唐卡(卷轴画)、茶几上的牛肉干和奶渣,都散发出浓浓的藏族风情。今年5月,达娃家挂牌成为山南地区乃东县冒珠镇的“乡村旅游示范户”。

  挂牌后不久,达娃家就迎来了第一批客人——13位湖北游客入住她家。游客们和主人一起打酥油茶、喝青稞酒,还在院内尽情地跳起锅庄舞。仅这一次,达娃家就收入近1500元,后来她家又接待了10多批游客,总收入达4000多元。谈到这些,达娃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冒珠镇镇长丹吉告诉记者,2003年像达娃家这样的“藏家乐”全镇只有1户。今年,镇政府共选择8户挂牌作为示范点,每户投入引导资金5000元。为了让“藏家乐”办得更好,县旅游局还将在冬季举办相关的培训。

  在日喀则地区,“藏家乐”则已有了一定的规模和效益。日喀则市的旦增宾馆是后藏地区创建最早的家庭式宾馆。从1986年的一个小招待所,发展成目前集住宿、餐饮、纪念品销售为一体的旅游饭店,到去年为止,旦增宾馆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还大量吸收当地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了近30名人员的就业。

  尽管规模一直在扩大,但旦增宾馆中家庭般的温馨和藏家风情始终没有改变。客人下榻后,就有人及时送来热喷喷的酥油茶。客人既可以自由活动,也可以与“主人”一起活动和进餐,感兴趣的话还可以进厨房自制菜肴。

  住进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的“农民旅馆”,人们同样能感受藏族同胞原汁原味的生活。憨厚朴实的当家人顿珠金巴,把所有游客都当成亲人来招待,在旅馆里摆放着氆氇机和榨油机,让他们亲身体验藏家生活,充分了解藏族文化。不少国内外游客回去后都写信对顿珠表示感谢。

  一位美国游客来信说:“住在这里,我真正感觉自己是在西藏。”而湖南的一位游客则在信中说:“农民旅馆既熟悉又新奇,熟悉的是家的味道,新奇的是神秘的藏族文化和生活。”在“农民旅馆”里,这样的信件放了满满的一个橱柜。

  “5年了,这个小小的旅馆共接待了4万多人次国内外游客,总收入160多万元”,顿珠金巴介绍旅馆时总不忘政府投入的2万元扶持资金,“这些都是政府给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