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件)包头空难:地面赔偿还在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8月中旬,内蒙古包头南海公园继今年4月之后再次发生“死鱼事件”。翻着白肚的死鱼绵延数公里,恶臭笼罩湖面。据介绍,此次出现死鱼的直接原因是和东方航空公司就清湖换鱼问题未达成一致———在3月份黄河开河引水最佳时期没有及时引水入湖,致使湖水水位下降,鱼窒息死亡。有关人士称,从去年11月21日东航公司飞机坠毁在包头南海公园开始,这家公园便一直麻烦不断,其表现不仅在湖中鱼类遭遇灭顶之灾。

  公园游客稀落

  南海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南侧,曾是九曲黄河的一段故道,河水改道南移后形成水面和滩头草地,总面积2000公顷,其中水面480公顷,是干旱的内蒙古中西部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

  2003年,包头市邀请专家设计了南海周边地区控制性规划。2004年,东河区根据发展规划,计划投资1亿元对南海公园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环湖改造工程动工。工程将充分利用南海湖、黄河及黄河湿地等自然资源优势,以水为主题,进行自然景观与人文环境的构建,使南海公园逐步形成集会展商贸、商务办公、休闲度假、水上娱乐、优雅住宅为一体的新型水滨新城。

  8月6日,记者来到南海公园。没有了昔日商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曾经热闹非凡的南海公园码头如今一片死寂,空难中损毁的龙舟画舫、被烧焦变形的碰碰车残骸孤寂地散落在那里,码头左侧的蒙古包早已不见往日的红火。

  公园的正门紧锁着。一位值班的职工告诉记者,往年此时正是旅游旺季,公园的船都要描龙画凤,装扮一新,迎接一年一度的南海旅游风情节,而游客往往有时要得排上一个多小时的长队才能上船。如今,除了来勘查事故现场的人员外,专程来旅游的人几乎没有。

  公园管理处政工科赵科长说,龙舟节和每年的河灯节,仅两三天时间公园的门票收入就能达到四五万元。如今,除了渔业公司以及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来监测湖水水质外,几乎没有人愿意到这里来。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空难直接影响到南海公园的各项经营活动,包括投资建设的水上大世界、孔雀岛、乌篷船、跳跳船、小火车、群体蒙古包餐厅等等。此外,周边的交通、餐饮、渔业和房地产开发也受到一定影响。

  经营复苏艰难

  渔业、旅游以及餐饮是南海公园的三大支柱产业,南海公园经济的最终恢复取决于这三大产业的复苏。

  渔业方面的负责人栾经理告诉记者:“南海湖过去出产鲤鱼、鲶鱼、武昌鱼等10来种鱼,远近闻名。空难之前,每年到了开河期,专门来吃开河鱼的旅客非常多,效益很好,但是今年没人来了。现在,职工都放假在家,连续8个月领不到一分钱工资。”

  南海公园“海上大世界”的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海上大世界”是集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的大型项目,共有职工50多人,空难之前,这里在4~10月每天平均的营业额都在12000多元。现在,员工都放假回家了。中断营业造成的损失很大,即使开始营业,人气的积聚也需要一段时间。

  李经理从2000年开始承包“海上大世界”,签了9年的合同。去年,他们先后投资了140多万元,对原有的船只进行装修、改造,还新购置了一批船只。李经理希望能快一点得到赔偿,否则经济恢复就无从谈起。

  南海公园管理处旅游所一位负责人说:“我们的旅游收入占到南海公园总体收入的50%,可是现在下设的20多个旅游项目全部停业,50多名职工仅靠每月借支的500元过日子。”

  索赔面临尴尬

  记者从东河区政府获悉,目前南海公园与东航就地面财产损失争议并不大,但对水体污染、营业中断损失、重大项目合同损失等处理方案双方存在较大分歧。如此一来,索赔进展十分缓慢,经过不下七八次的谈判,仍然没有结果。

  7月12日下午,得知东航与东河区政府协商空难的各项赔偿问题,50多名南海公园职工自发前来,希望东航公司能给一个明确答复。职工们说,没想到索赔难度这么大。据了解,索赔工作从今年1月份开始,由南海公园管理处代表各项目承包商与东航协商,但是效果却很不理想。从3月份开始,几个大项目的负责人开始直接和东航接触。东航方面说,依据《民航法》规定,航空公司只负责赔偿空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对于南海公园管理处提出的水体置换补偿以及人气恢复所需时间过程中的经济损失,东航没有答复。

  东航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保险公司方面认为,水体污染等方面的赔偿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只答应给予直接经济损失赔偿。南海公园职工告诉记者,空难发生后,他们坚守岗位一个多月,没日没夜积极配合公司打捞尸体和飞机残骸,负责外围的看护以及现场应急工作,可是没想到赔偿时却遭遇如此大的困难。

  东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海公园重建无法顺利进行,已经影响到了城市的整体规划,原定的东河人工河景观,由于水体污染迟迟无法取水,至今人们都无法看到河从城中流的盛景,从而影响到了房地产投资商的信心。我们希望索赔进程能进一步加快。”

  记者获悉,目前双方一致同意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出面,提出科学的解决办法,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另外,东航已预付200万元用于南海公园的生产自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